人民的城市,青春的力量|这条臭河道曾经一年被投诉100次,河长们的“独门秘笈”让它脱胎换骨
2020-06-30 上海

 【编者按】 

以青春之我建设全球卓越之城。6月23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春的力量”系列策划报道,直击新时代上海青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憧憬,以火红青春参与城市治理,以人生出彩实现价值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流经三个小区的桃浦镇镇级河道阳光威尼斯河曾经因为发绿发臭,是居民投诉的对象,如今河道已成功消除劣五类水体。

18.83平方公里的桃浦镇流淌着普陀区一半以上的河。河道“脱胎换骨”的背后,离不开河长们的努力。

巡河、水质监控、数据共享、信息报送,河长们助力“家门口”水域环境蜕变,给居民带来宜居生活的幸福感。

 河长“独门秘笈”让景观河“重获新生” 

桃浦镇纵横交错着65条河流,包括2条市级河道,30余条区级河道,另有镇级自管河道和小微水体。作为河长,桃浦镇副镇长唐建辉已经有了“职业病”,只要外出走访、工作,看到河道都会停下脚步巡查一番,有无黑臭现象,水面上有没有漂浮物,岸边有无排放进河道里的污水管道……

他的一番巡查是每位河长必备的“秘笈”:查水体、查排口、查河床、查堤岸、查行为。

前几日,唐建辉刚去查看了位于桃浦镇阳光建华城小区的阳光威尼斯河,这条总长845米的河流经阳光二、三、四委三个小区,是小区开发商建造的景观河道,属于小区自管。

曾经这条景观河河水发臭,颜色发绿,蚊虫滋生,河床有淤泥堆积,近十年来淤泥一直没有清理过,曾在一年里接到过100多次居民投诉。

2年前,镇河长办对阳光威尼斯河进行了河道清淤工程,启动了河道水质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治理清淤和水生态修复,景观河的水质明显改善,达到五类水标准。去年又进行了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如今引进了“体外透析”的治理理念,对河道微藻进行高效收获,使河道水华爆发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唐建辉如今关心的是,如何设计两旁绿化休闲步道,让居民能在家门口感受到宜居生活。

“河道综合整治,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打造品质生活的保障之一。”唐建辉说,桃浦镇除了镇级河长外,还有25位居村河长,数百位志愿者,他们都会做到心中有图、心中有数、心中有谱。“我办公室里挂着桃浦水系图,有空就会熟悉水域分布。河道各种达标数值也会熟记于心,河道整治中难免会出现反复,知道怎么做也是关键。这是一件让生活更美好的事,也责任重大。”

 苏州河断点打通后将提升沿岸景观 

普陀区有区级河长3人,街镇级河长31人,村居、企业、部门河长86人,唐建辉是其中的一员。

就如基本的巡河,刚过去的2019年,区级河长巡河26次,街镇级河长巡河360次,各村居河长巡河3500余次。

一组数据能体现区河长办成立以来的成效:实施封堵和截污纳管716处,基本消除违规排放口;拆除近13万平方米沿河违法建筑,基本肃清沿河违建;率先完成64条三无居家船整治,根治境内“三无船只”;在桃浦河杨家桥段、真如港红旗村段、彭越浦中华新路段、横港富水路段、朝阳河沿线打造了7.5公里的滨河绿色开放空间。

普陀区表示,今年除了继续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外,在加强水生态修复方面,会进一步推进苏州河支流的环境整治,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体,完成40条河道生态修复治理。

在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方面,会推进苏州河沿线贯通开放。 

普陀区苏州河岸线长21公里,共涉及19个断点、6公里岸线被封堵阻隔。目前19处断点基本实现贯通。

景观提升任务成了下一阶段的关键。如今的典型例子便是苏州河南岸的半岛花园小区,在岸线贯通及景观美化提升工程后,近700米的沿河步道已经焕然一新。更新或新建的还有儿童乐园、生态廊架、绿化植物、户外座椅等设施,成为居民们日常“游憩宝地”。

普陀区表示,重塑滨水生活,提升城市滨河风貌,打造高品质公众共享空间,增强的是河岸小区居民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