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声世界里,他用坚韧绽放青春奋斗的光芒
2020-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挑战人生,自己掌握命运,自强不息。”这是天津意物工艺品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陈豪的座右铭。1岁就失聪的他,并未放弃,一直以来,他在坚韧与自强中传播手语,并走上激情创业路,创立柒屿手工坊,在文创设计中提升残障人士的获得感。与此同时,他时刻关注公益,为其他弱势群体送去点滴温暖,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无声世界里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光芒。

1岁失聪,在手语传播中开启激情创业路

“听不见声音,让我们更能专注并创造美好事物,研发出更多艺术佳品,希望更多听障人士能被社会理解、接纳。”疫情发生以来,陈豪带领团队直面挑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虽然艰难,但他始终相信危中有机。“因为项目关乎着团队内所有成员的梦想,所以我们一直努力,不曾放弃。”每当艰难时刻,陈豪的乐观与坚韧总能带领和影响着团队和周围的伙伴,带给大家坚持下去的力量。殊不知,一路走来,他的人生也充满了励志色彩。

1岁那年的一场高烧夺走了陈豪的听力,自此,在父母的鼓励和陪伴下,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尽管辛苦,但他不曾懈怠,甚至嗓子出血了,也在坚持练习发声,终于,小小年纪的他用了五年时间学会了说话,跨越无声世界,实现与人正常沟通交流。与此同时,那份坚强坚韧坚持的意志也成为了他性格的一部分,一直伴随他成长。

“我要大力传播手语文化,让健听人士能够听懂听障人士的语言,当听障人士有需要时,健听人士能够无障碍地给予他们帮助。”怀着这样的初衷,大学期间陈豪通过一年上百场的手语公益讲座走向了消防、医院、银行等各行各业,在健听人士和听障人士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手语的多样化与传播魅力。

这样的历练让陈豪的沟通交往能力迅速提升,也激发了他独立思考的精神。“在天津读书时,我担任了手语社社长,还成为智联招聘天津区域的负责人,主要负责校园招聘业务,助力大学生求职成长。”回忆起这段大学时期的经历,陈豪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引领下,陈豪的人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大二那年,他和同伴成立了意物设计工作室,之后创办了天津意物工艺品设计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们主要将中国手工工艺文化、民间艺术和现在的生活方式相结合,引进国际时尚和创意手工元素,进行个性化以及多样化手工产品设计,同时开设手工艺体验馆,吸引更多人体验设计与创造的魅力。”谈及创业初衷,陈豪坦言,希望通过聋健融合,为听障人士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并搭建展示平台,用艺术让听障人士更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发挥自身价值。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与团队吃过闭门羹,也经历过产品积压亏损。尽管如此,他从未退却,去年,大学毕业的他,回到上海,打算与朋友合作创办公司,继续在创业路途上风雨兼程。

保持初心,在文创设计中提升残疾人群体获得感

“我们推出了柒屿手工坊,这是一家崇尚创新、追求极致的无声手创设计坊,主要业务是做城市旅游文创、养生茶,还提供私人订制服务。”陈豪深知,想要打开市场,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必须在设计上下功夫,为此,他与团队全力以赴,常常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加班加点,多次进行产品设计的修改、完善。

让他感动的是,创业项目与公司起步与发展阶段,在团队激情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了来自各方的指导与支持,尤其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创客201”项目为他们提供了精准化的创业帮扶,助力创业项目发展。“老字号市集活动、社创之星评选、定期的创业培训讲座……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专业指导,让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加有干劲和冲劲。”陈豪感激地说。

疫情的发生,让客户在设计方面的需求减少,陈豪和团队只得暂停了相关服务,从制作宣传册、设计海报等小订单入手,积极复工复产。他深知,在非常时期,团队共克时艰,先存活下来,才能迎来后续的发展。

“我们的团队主要由听障大学生和健听手语翻译志愿者组成。”创业三年来,陈豪每天都在忙碌与充实中度过。激情满满的他,还始终致力于搭建展示和互通的平台,努力帮助残疾群体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他还身体力行,时刻关注公益事业,看望孤寡老人、为特殊学校的儿童送温暖、策划“守护大地”公益项目等,通过多种形式回馈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深创杯”国际大学生突出双创项目奖、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看着一路走来所获得的来自各方的认可和鼓励,陈豪感慨万千。在他看来,身体上的残障并不代表人生就失去了希望,只要肯努力,一样可以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谈及未来,他坦言,将带领团队秉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理念,持续推出有创意的艺术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同时,通过公司的不断发展,提供更多岗位,助力残疾人就业。“让更多听障伙伴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被‘听见’。”

 【创业心语】 

坚持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

人生总是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但也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更是如此。只要肯努力,坚持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青春易逝,无论创业与否,勤勤恳恳、不懈追求,才能不负韶华,书写最美人生画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