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毕业于2020!愿每一根断线的风筝都成长为鲲鹏
2020-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曾经以为毕业遥遥无期,但时光会记得。

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让毕业生们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和最具挑战的求职季。一别数月,乍相逢便要话别离。这个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而留下的毕业季之憾,让很多毕业生泪洒校园。但是,母校纷纷拿出足够的爱制造出了串串惊喜,只想告诉毕业生,这一次毕业,你们记忆里刻下的不会是遗憾,而只会是特别,那将是承载着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时代烙印与青春记忆。

毕业于2020。憧憬着毕业典礼、毕业照、还有被校长拨穗、授予学位证的高光一刻,和同窗一起吃散伙饭、张罗最别致的毕业旅行……一切的美好,都在毕业生们的脑海中勾勒过上百次。一场疫情,却让这激动人心的瞬间难以变成现实。

毕业于2020。当一届届学姐学长们都走过的毕业“例行”程序,轮到自己,却无法复刻。心有沮丧,是人之常情,我们亦感同身受。因为,大学毕业,本身就承载着比过去所有学段都更为特殊的意义。那是相当多的一群人开始与自己学涯告别的时刻,那是大学生从此步入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那是要自己创造机遇、担负起比读书阶段重得多的责任的里程碑。这个重要的时刻,的确要有一场相配的仪式来铭刻。

毕业于2020。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都拿出了十足的诚意,用特有的方式花式宠爱毕业生。在上海,开在“马路上”的仪式、一张张手绘的专属毕业照、1.1万多株百子莲的那片毕业花海、镌刻自己名字的学位服外搭一张“毕业典礼返场券”、 灯火闪耀诉满回忆和不舍的一场场灯光秀、由400架无人机在黄浦江畔组合成“毕业快乐”的夜空,一条条毕业暖闻直戳心头。这哪里是遗憾的毕业季,分明满目都是激动人心的特别啊。

毕业于2020。此季此刻,在祖国的天南海北,各所高校同样化身为诚意满满的惊喜制造机。机器人代替毕业生接受导师拨穗,在沙盒游戏中模拟毕业现场,新科技、新奇创意,无不为这个毕业季创造最独特的风景。

毕业于2020。那么多母校不仅用心打造一场场仪式,更用一种无言的示范向毕业生诉说一些人生终须学会的道理。毕业典礼上,校长们的毕业致辞里都提及了今年的这场疫情。疫情又逢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出国深造受阻等多重因素叠加,难吗?真的难!

但,硬核教授张文宏却坚信“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最好的舞台”;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今后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有胸怀天下的志向,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整个国家和世界,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面对困难,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也给毕业生们加油打气:“艰难是胜利的前奏曲,挑战是成功的直通车。”

这些谆谆叮嘱,何尝不是毕业前的重要一课,给毕业生以祝福、以信心、以态度。“今年的应届生是最幸运的一届,总理说了,他们不会是断线的风筝,他们要迎疫情、过洪流、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一位毕业生这样感慨。

毕业于2020。也许青春的句点留下了一丝丝遗憾,但伴随着特殊毕业季,大家一路走来,其实已经提前经历了许多磨砺,特别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见榜样,学会坚强、感恩、担当、共克时艰和不惧挑战。这份特殊时期的馈赠,明晰大家前行的方向,坚定脚下的道路,也必将为青春加冕,带来踏上社会后乘风破浪的无限勇气。

毕业依依,未来可期。带着说不尽的理想,燃不尽的信念,奔腾入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