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打造国际消费之都,青春战队请出列!
2020-07-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买买买,也是巨大生产力!

一张漂亮的全民“剁手”成绩单新鲜出炉。首届上海 “五五购物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参与商家线上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这些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作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狂欢,也代表着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的后劲与魅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五五购物节”,以一种全民欢乐购的方式,邀请人们回到热气腾腾的生活现场,每一笔让城市生活回暖的“买买买”,犹如人们以水滴石穿之力,为突围全球疫情之困、提振上海城市经济而展开的“曲线救国”。“五五购物节”,重启了城市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向世人展示了国际消费城市发展的“上海样本”。

这其中,一支以“潮、爆、型、范”的青春Style全程助阵的青春带货战队,为“五五购物节”带来一抹朝气蓬勃的青春亮色。由团市委发动,联合484家合作企业,开展地推活动132场,带动商家活动销售额预计10.6亿元……年轻人鲜活带感的青春互联网文化,与城市生活一饮一啄的柴米油盐,碰撞出了火花,人们看到汲取了青春元素的城市经济所迸发的潜力。

由“跳水女王”搭配“带货一哥”的“霞琦灵光”组合引爆的“青春生活节”、为“上海情怀”带货的“我和我的家乡”“青春购”510专场直播活动、集合了一批有颜值、有品质、有趣味的文创热卖潮品和青年匠人精品手作的“HI青春YE生活”上海夜生活节青春集市……这些让年轻人种草的花式“卖卖卖”和强力“买买买”活动,体现了对以“国”为潮、体验为“新”、“精”“质”为上的青年消费新特点的捕捉和服务,对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消费升级主力的青年消费新趋势的追踪和回应。

直播带货本是年轻人的时尚,而在这次购物节中,直播带货俨然成了全民狂欢,获得了空前给力的消费拉升效果。当年轻人主导的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破圈,与整个社会经济生活正向嫁接,当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营销、物联网、移动支付等为支撑的“云经济”,与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人的文化特点、技术基因、创意能量、青春元素全面嵌合,便是元气满满的正能量,引爆时代新希望。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国内首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入万亿级的城市,全球零售商集聚度位居全球城市第二。来年还将继续发力的“五五购物节”作为提振城市经济的重要品牌和节日,属于全体市民,更属于充满消费活力和潮流精神、对新经济形式敏感度与参与度极高的年轻人。

上海有800万35岁以下的青少年,是他们怀揣梦想奋斗的地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需要生机勃勃的青春力量。如何更好满足青年群体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引导和释放新的消费潜力,如何持续发现一批最青春、最时尚的新业态,吸引更多年轻人体验新消费,为青年就业创业打开新思路、新空间……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应有作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因时、因地、因事有各种体现方式。青年的战斗力,一度救疫情中的受困者于水火,而今青年的战斗力,再度站到了国民经济舞台的前哨——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也是人间烟火!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