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本周出梅可能性较小,汛期内进一步调控内河水位,努力为上游泄洪提供更大空间
2020-07-09 上海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申城何时出梅?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2020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今年汛期形势如何?上海市气象局减灾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耿福海表示,本周申城出梅的可能性较小。记者从中心气象台获悉,今年汛期至今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来第2高,安徽安庆和黄山、湖北黄冈等局地累计降雨量突破1200毫米。

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受切变线北抬影响,截至昨日午后,申城处于江南雨带北部边缘,打算出差的小伙伴需要实时关注天气变化。截至昨晚8时,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预计有大到暴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今日后期至周五受雨带北抬的影响,申城又将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双休日以多云到阴为主,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方面,明日最高温升将至30℃,本周日最高温预计升至33℃。

今年入汛以来,申城的“雨姑娘”持续在线。入汛后截至7月6日14时,按国家站统计,全市共出现9次暴雨过程;发布11次暴雨蓝色预警,更新5次。此外,据气象部门透露,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常年(1981-2010年)同期偏多近8成,占常年汛期雨量的6成以上。

对上海来说,由于太湖与青浦淀山湖等水系相连,太湖流域的水位情况尤其值得关注。目前,上游太湖流域已出现超警戒水位。记者从市防汛部确认,日前曾报道过的加快淀浦河西闸改建工程,该工程已于日前顺利通过市水务局组织的水下工程阶段验收,并开始拆除围堰实施流域应急泄洪。

淀浦河西闸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青浦朱家角地区防洪除涝、青松控制片活水畅流和流域行洪能力,成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水利设施。上海会进一步科学调控内河水位,优化太浦河、黄浦江沿线泵闸调度方案,为上游洪水下泄提供更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仍无台风生成。有网友问今年的强降雨与1998年对比如何,中央气象台回应表示,目前统计来看,今年6月1日至7月6日期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第2高,第1高为2016年,第3高为1998年。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