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特殊毕业季收官了!来听校长们最后的叮咛与祝福
2020-07-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不仅是一场致敬青春的特别仪式,更是大学里最隆重的“最后一课”,纵然相聚云端,但相连于心中。这几天,随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商学院等几所大学毕业典礼的举行,2020特殊毕业季正式收官了。

这是告别,亦是开始。在这里,我们一起来听校长对毕业生们最后的叮咛和祝福。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    

担当是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在大学最后一年经历了云课堂、云毕设、云答辩、云复试、云应聘的1万多名上海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今天迎来了毕业典礼。这也是沪上压轴登场的一场毕业典礼。3000余名已返校的毕业生来到闵行校区体育场上的草坪毕业典礼现场,全体应届毕业生“云端相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担当是你们首先要具备的品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毕业生们离校前最后一次提醒,“交大570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毅然援鄂,其实,世间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担当,就是关键时刻要站得出。”

林忠钦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挖泥船”项目的故事提醒毕业生:“国家的发展从来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拼出来、干出来的,担当,就是攻坚克难要拿得下。”

他用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学长、校友黄旭华院士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在扎根中生长,才能真正成就大器之才,担当,就是人生之根要扎得牢。担当才能有为,实干胜于空谈。每一个人都需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最后,林忠钦向毕业学子送出了他和杨振斌书记的共同寄语,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团结合作,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做担当有为的交大人,在砥砺前行中成国之栋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    

厚植家国情怀,高山景行初心不忘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昨天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向参加2020届基层服务项目毕业生及2020年暑期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授校旗并宣布出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并为第十届“校长奖”获得者颁奖。

“看到如此优秀的你们,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和骄傲。”柯勤飞动情地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亲历并见证了一段属于信念、属于奋斗、属于英雄的特别时光。许多同学在这场战疫中,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都看到了关于未来的未知与挑战,体会了人性的尊严与高贵,扛起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我要点赞每一个你!”

柯勤飞祝福学生:“今天,你们毕业了!我们翻越‘山海’,相聚在云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见证大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即将作别,愿你们乘风破浪,去奔向属于自己的大海。”她希望毕业生胸怀宽容广博,心有所信,行稳致远;厚植家国情怀,高山景行,初心不忘。

“任何时代,唯有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事业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身处新时代的你们,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认识、去思考,秉承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去实践、去合作,在不确定的未来中做确定的自己,乘风破浪,逐梦未来,C位出彩。”柯勤飞说道。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    

勇担“健行康民”健康大任

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毕业典礼首次采用VR全景技术,使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们可以第一视角获得360°在线体验,他们可以与其他现场毕业生一样,接受来自校长的正冠拨穗和证书颁发。

对今年毕业的医学生来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一场最特殊的成长经历,经此一疫,为健康事业的奋斗之心更有意义。黄钢校长以“坚守定力 成就健康”为题,进行热情洋溢的演讲。

黄校长勉励毕业生们牢记“定力”的价值及其在健康人生的关键作用。他建议同学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成长信心,也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成熟恒心,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成功决心,无论走到何处、高就何方,牢牢守住“厚德至善”的健康之魂,用定力勇担“健行康民”的健康大任。他嘱托毕业生在健康的人生中,历练定力、笃行致远;在至善的坚守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实践的探索中,梦想成真,马到成功。

>>>上海商学院校长唐海燕    

在青春坡道上的砥砺前行

“激扬青春梦,逐浪再远航”上海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近日在线上举行。校长唐海燕以“在青春坡道上的砥砺前行”为核心,对毕业生寄语三点期许。

一是坚守自立自强的品质,希望同学们时刻秉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心,在“梅花香自苦寒来”中磨砺斗志,提升自我,努力成就更美好的青春。二是坚持笃学笃行的追求,在知行合一中锤炼过硬本领,让笃学笃行的追求在奋斗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三是坚定善始善成的信念,恪守正道保持初心,在青春的坡道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华光。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使命兼济天下

近日,上海电力大学2600余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相约,线下相聚,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典礼现场,学校领导为在场的100余名毕业生代表拨穗授证,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所有在分会场、以及通过网络直播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子致以热烈祝贺。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在讲话中指出,经历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2020届毕业生,真实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真切体会到“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深刻感动于“逆行英雄”和“民族脊梁”。

毕业之际,封存了4年之久的“时光邮局”开启,学生们收到当年家人的句句叮咛、殷殷期望,暖意涌上心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