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处鲜为人知的红色地标,跟着这份地图回顾厚重历史
2020-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解放军如何登陆崇明岛?上海雷锋纪念馆原来建在崇明?近日,崇明区推出一份《崇明红色地图》,跟着这份地图,就可以追寻到岛上22处红色地标。这些红色资源,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蕴含了丰富的革命精神。

记者了解到,这份红色地图由崇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和区文旅局共同推出。据介绍,崇明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革命精神的红色土地,保存和遗留了丰富的红色遗产,但很多人对其中的红色历史故事却不太知道。地图的推出,挖掘出这些原本鲜为人知的红色资源,希望能让更多人跟着地图走一走,来了解这段岛上的厚重历史。

崇明岛上诞生了很多英勇的青年英烈。三星海星村(今三星镇纯阳村)人石信斋,从1940年起在“崇明县民众抗日自卫总队”任班长,1941年3月26日,石信斋在江苏海门桃园镇与敌作战中不幸牺牲,年仅25岁,解放后其亲属才将遗体葬回烈士家乡;黄漱英烈士自费创办义务小学,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发展妇救会员,1940年7月惨遭土匪枪杀,年仅18岁;中兴镇人蒋煊洲是敢死队成员,袭击富安纱厂的日寇据点时由于作战勇敢,被百姓誉为“蒋扑命”,1939年8月,蒋煊洲在竖河镇东南白祠堂伏击日军,激战三个多小时,创造了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与日军战斗中,敌人惨败逃窜的第一例,不久,在一场激战中为掩护部队撤退,他与敌人激战至江边芦荡,弹尽路绝,壮烈牺牲,遗骨1998 年迁葬于中兴镇广福寺内。

岛上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红色地标。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能让人感受到荡气回肠的解放之路。为解放崇明岛,1949年5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二十五军七十五师从长江南岸浏河口横渡长江,主力从万安港、鸽龙港登陆。县城守敌水警团负隅顽抗,后来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成功劝降。6月2日,崇明岛全境解放。为纪念崇明解放50周年,崇明县委、县政府于1999年5月在解放军主力登陆后途经之地立碑纪念。

“很多人还不知道雷锋纪念馆在我们崇明。”崇明区档案馆有关人士介绍说,坐落于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的上海雷锋纪念馆,前身是上海崇明雷锋纪念馆。自2009年5月4日建成开馆运行后,曾一度吸引了全市各学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10多万人前来学习考察。2012年,对原上海雷锋纪念馆进行了整体修缮。2013年3月5日,上海雷锋纪念馆重新开馆,对公众开放。雷锋纪念馆展览区域面积300平方米,内部布局分为“领导题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感受雷锋”“踏着雷锋的足迹”等五个板块。

“以前不知道岛上有这么多红色地标,现在按图索骥下来,可以更了解在崇明的地下党的斗争历史,也能感受到让人骄傲的建设发展。”崇明青年小周这样表示。她对几个展馆印象深刻。比如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在这里她了解到,在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的成长发展中,地处今竖新镇直河港至相见港约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施家河沿区域,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重要的活动地区之一。而让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破坏的史称“海界宅事件”,她也第一次了解到,“能感受到地下中共崇明县委的沿革和先辈们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据悉,配合这份红色地图,还设计了3条红色路线的推荐,线路一从崇明岛岛碑到崇明区博物馆到崇明规划展示馆,再去崇明区档案馆和崇明区科技馆,可以了解崇明的“前世今生”;线路二从崇明区烈士馆去往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再参观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竖河镇大烧杀遗址、 “海界宅事件”纪念馆,对崇明地下党的斗争故事了解更透彻;线路三,从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高宅蔡天主堂自卫战旧址开始,可以参观瀛东村村史馆,去到长兴岛博物馆,在瀛东村发展村史馆看瀛东人前后3次筑堤围圩,历经9年奋力拼搏,在“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一片芦苇荡”的滩涂上建立村庄的建设史,在长兴岛博物馆看到日抬黄泥八百担、夜拦海潮千万倾的历史影像。三条红色线路按照从西到东的区位顺序,更方便参观学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