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速度!老公房加装电梯从“1”到“50”
2020-07-18 上海


一年多时间里,临汾街道有16个居民区实现加装电梯零的突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建街于1988年,辖区老年人口比例较高,超过40%,关于加装电梯的呼声较为强烈。去年以来,临汾路街道把老公房加装电梯列入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电梯加装明显提速,一年多时间里,全街道17个居民区有16个实现加装电梯零的突破,共加装50台电梯,其中8台已投入使用,另有18台开工建设,24台进入报建审批流程。临汾小区作为街道第一个整小区推进加装电梯的试验点,推进成效明显,已有20个楼组实现加装,加装比例超过55%。

临汾路街道第一台电梯历时4年,而从“1”到“50”用了一年多时间,之所以能够“快起来”,得益于“123”工作法:“1”是组建电梯临时党支部,把街道、居委、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都动员起来,形成合力;“2”是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室和社区法治中心两个支撑机构,同时编制了“小蓝书”、“小红书”两本指导手册,让“零基础”群众“一看就懂,照着就办”;“3”是用水电煤移位配套工程纳入老小区改造、为加装电梯单元的低楼层居民做美丽楼组改造、成立居民自管小组和电梯自治基金三项惠民举措调动群众的积极性。“123”工作法实施以来,“临汾速度”正在创造新的“加梯奇迹”。

临汾路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临汾小区老公房加装电梯走向“量产”的进程中,街道做了不少工作。如选优配强了居民区书记、主任,并选派机关科级干部担任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吸纳“三驾马车”中的骨干和加装电梯相关专业机构骨干为支部成员;在继承临汾居民区党建“三三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业缘”和“趣缘”为纽带,在居民组楼组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型、区域型、服务型等“1+N”功能型党组织;以“民情日志”信息系统为支撑,做实居民区“十必访”活动,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充分了解和把握群众需求并同居民群众建立感情纽带。

“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切实增强,为电梯‘量产’提供了群众基础。”据介绍,近年来,静安区结合“美丽家园”建设积极回应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认同感。以临汾小区为例,政府投入资金集中实施了平改坡改建、二次供水改造、翻新房屋立面、修缮屋顶漏水、拓宽小区道路、改造调整绿化、拆除违法搭建等项目,大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居民获得感、认同感明显提升,实事项目逐步转变成为居民对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及楼组居民之间的凝聚力,为加装电梯提供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