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委员为饭圈文化发声:正确引导,各大平台要加强监管力度
2020-07-19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周紫薇/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最近,饭圈发生的不少“出圈”事件,让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地关注到,青少年和学生群体经常在饭圈文化中扮演比较狂热冲动的角色,并且因为追星而更容易引发与金钱、学习、校园暴力相关的负面事件。很多人开始警惕饭圈文化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入侵和影响。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受到饭圈文化的负面影响?如何理智追星,对饭圈女孩进行正确引导?在看到青年报·青春上海关于饭圈文化的调查后,上海市政协委员、极客娱乐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极客影业(上海)有限公司总裁陈乐撰写了一份《关于青少年饭圈文化影响的若干分析和建议》的提案,疾呼要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回归到理性追星、明辨是非、不参与饭圈暴力、也不被饭圈裹挟的正途。

更易被“带节奏”的青少年

饭圈文化本身是粉丝因为喜欢同一个偶像的感情驱动而产生聚集,并因为这种聚集而产生的诸多和追星相关的行为、平台、现象而组成的亚文化现象。

陈乐首先对为什么青少年容易受到饭圈文化负面影响进行了分析。一来是因为青少年三观尚未成熟,又处于青春期,比较容易情绪化和自我感动,容易被“带节奏”。二来青少年的身份基本都是学生,容易从众,个人思想容易被群体裹挟,从而“被代表”。当人们看到这个表面上的群体思想时,容易忽略背后那些不同的个体声音,从而形成对青少年群体的刻板印象。“此外,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青少年对很多事件缺少独立判断能力。青少年往往是QQ追星,他们在QQ群、QQ空间这些地方交流追星体验和饭圈事件,信息来源不仅单一,而且往往经过多次传递之后发生信息变异和扭曲。导致青少年对饭圈事件的认知,片面失真,无法正确判断信息真假。”

陈乐指出,青少年更容易狂热。他们既单纯又热血,对这个世界充满理想化。所以当饭圈事件发酵,青少年和学生往往扮演着“打头阵”的角色。

陈乐。青年报资料图。周紫薇/摄

警惕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要警惕,被饭圈文化误导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违法犯罪行为。”陈乐强调,首先,青少年自身没有经济能力。在追星需要花钱时,如果不能从父母那里获得支持,一些青少年就通过偷窃、网贷、当水军等方式获取金钱,从而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其次,青少年因为容易受到煽动,又因为网络平台监管不力,容易进行造谣、传谣等行为,发表人身攻击、色情淫秽、暴力血腥等过激言论和图片,这些都很容易踩到法律监管的边界。

饭圈文化的负面影响,也会让深陷其中的青少年更容易受到校园暴力的伤害。陈乐分析说,校园暴力可以分为三个维度,第一种校园暴力来自于不同艺人粉丝之间的争吵和冲突,这种一般影响范围不大,属于少数群体之间的对立;第二种来自于校园内部非追星人士和追星人士之间的恶性对立和单向施暴,大多数学校里面,追星的粉丝是处于弱势的,当周围的师生对追星报以“不理解、不友好、不支持”的态度时,粉丝就容易遭受到周围人群的嘲笑、孤立、语言攻击,甚至行为上的施暴;第三种校园暴力是网络暴力的衍生,当饭圈和大众在网络平台发生单向或双向暴力时,会自然向线下延伸,成年人具有判断力,也有更多社会事务分散精力,但单纯的校园环境更容易成为网络暴力的线下转移目标,这种校园暴力往往更加持久和强硬,因为施暴者自觉受到了“大众”的支持。

需要正确引导追星行为

陈乐建议要理智看待饭圈文化,正确引导追星行为。“首先,追星只是一种出于喜爱而产生的个体行为,它可能会进化成娱乐消费行为,但这跟喜欢NBA球星、喜欢电竞选手本质上并没有差别。其次,饭圈文化跟二次元、汉服、电竞等文化一样都属于亚文化。每一个亚文化的产生都是市场的选择。”

她表示,一种自然而然产生的文化现象,如果一味地妖魔化,很容易把处于这个文化圈层中的人推到封闭的圈子里,消息的闭塞,让大众和饭圈文化之间产生“壁”,失去理智沟通的基础。尤其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越是不被理解,越是被反对,越容易把追星行为转到地下,反而更容易滋生出负面情绪。

“在抨击负面现象的同时,也应当宣传饭圈文化的正能量。”陈乐表示,不少青少年粉丝因为受到偶像鼓励,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培养更多的兴趣特长。“追星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句话并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有很多饭圈青年在践行着的。此外,公益是每一个饭圈都不会缺少的一部分,粉丝所做的公益不仅频繁,而且长期、多元化。这是小爱转化为大爱的过程,更是值得鼓励和宣扬的正能量。

她还建议,教育部门、新闻媒体、教师、家长等需要对饭圈文化进行正确认识,并通过言传身教、纸媒、网络媒体等方式和平台,理性引导青少年对于“追星”的正确认知,在不影响他们成长和学习的情况下,让他们健康追星。

青年报资料图。周紫薇/摄

各大平台要加强监管力度

在调查身边的饭圈青年后,陈乐建议各大平台要加强监管力度。“这是因为饭圈的构成成分非常复杂,公众关注的往往只是散粉群体,但其实真正在背后操纵事件、推动舆论的是大量的职业粉丝、职业黑粉、水军、营销号。兔区发帖,豆瓣搬运发酵,微博营销号扩散带节奏,上热搜,其余平台的新闻媒体、自媒体逐步关注,抖音、知乎、虎扑、B站哄抬热度,不同观点和群体加入,最终发展为社会性事件——这是娱乐圈营销事件最普遍的一个链条。其中各个环节可以不断反复、交换、联动。饭圈就在这些行为链条中不断翻滚、主动参战、被动裹挟。”

每一个舆论的发酵,都需要有一个平台作为依托。陈乐强调说,平台底下的资本属性也决定着舆论的风向。尤其对于经常单一平台追星的青少年来说,更容易受到单一舆论的引导。因此平台的监管力度非常重要,对无良媒体的恶意营销、故意煽动进行及时有效制止,对于为达到攻击目的而传播的淫秽色情、暴力血腥、造谣、人身攻击等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形式,进行高效筛选、删除、惩处,都能非常有效地对网络环境进行肃清。

网络环境健康干净,才能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回归到理性追星、明辨是非、不参与饭圈暴力、也不被饭圈裹挟的正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