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能力开发,有了这个新专业,中国足球水平会不会提高些?
2020-07-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既关注普通老百姓的运动健康,又为优秀运动员冲击奥运会提供各项技战术分析,听起来是不是特别酷?运动能力开发这个全新专业,被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视为是一个“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的“前景光明”专业。这个专业着力于培养“晓理论、懂体育、会监控、善反馈”的“运动训练监控师”和“懂数据、能分析、善运动、会转换”的“运动技战术表现分析师”的体育专业人才,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新型体育人才的巨大需要。

新专业应“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而生

当运动能力开发这样一个全新专业摆在今年高考生面前时,大家能否准确说出专业定义?“是一个关注人的运动潜能的专业吧”“感觉挺好挺有意义的,未来中国的足球运动是不是就可以提高很多了”……在我们的街头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并没有听闻过运动能力开发专业,但仅凭字面意思,大家还是给出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期待。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说,自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序列以来,学校立足特色型应用研究型高校办学定位,着力建设竞技体育人才与应用研究型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培养真正符合“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求,并回应国家提出的“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求,强化体育特色优势专业,打造学科融合的“新体育”人才,在经教育部批准,运动能力开发新专业将在今年高考后正式招生。

高炳宏介绍,“运动能力开发”是对人体运动或训练过程中的综合运动能力进行测量、分析与调控的科学体系,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融合特征。实际上,在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体育强国的高等院校中,都是开设有类似专业的。如今,上海体育学院不仅要增设,更是要集中既有的学科优势,将之打造成拳头专业。

“希望在继承体育学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吸纳、融合并延伸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体能训练、运动人体科学等传统体育学专业中割裂开的知识与能力结构。”高炳宏说,这个专业将着力于培养“晓理论、懂体育、会监控、善反馈”的“运动训练监控师”和“懂数据、能分析、善运动、会转换”的“运动技战术表现分析师”的体育专业人才,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新型体育人才的巨大需要。

新型职业岗位将由此产生

其实,在国外,高水平足球、篮球和排球运动队及其各级青少年梯队中,都会配备完整的“训科医”复合型团队,通过使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科技设备,对运动员比赛和训练过程中的运动能力进行监控。“在当下复合型团队引领竞技体育的理念下,新兴运动科学相关职业也越来越多,越发要求具备扎实的运动科学和知识体系、理论基础,同时,具备较强的运动实践理解能力,懂得如何有效分析训练和比赛数据,以提升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这是一个懂人体、懂体育、又会监控的学科。”高炳宏予以形象地解释。

这一新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对应的职业岗位也都是非常有发展空间和前景的。他们可以是运动训练监控师、运动防护师、运动技战术表现分析师等。现实运动训练过程中,他们可以科学监测和分析评估训练效果的好坏,帮助老百姓在运动过程中减少伤病发生和预防伤病,还可以在专业运动队当技“高参”,研究对手的特点,加强自身战队的技战术水平。

为什么能做到如此“高大上”?高炳宏说,新设的这一专业正是在原有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能训练专业的基础上,一方面打破“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错误认知和刻板印象,招收具有一定体育基础的普通高考学生,另一方面将参考国际范例,并结合社会发展,对岗位的需求制定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应用性的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培养人才规格拟授予理学学位。

因而,在培养过程中,学生们需要熟练掌握数理统计理论和方法,为运动员比赛和训练中的运动能力加以分析调控与提升,培养运动科学知识,并会使用先进仪器设备等。

高炳宏介绍,未来的课程体系里,第一类是体育类课程,让学生亲身感知各类体育运动的开展;第二类是基础理论类课程,了解运动之后身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第三类课程是统计学和大数据类的课程,与新科技的结合。“希望报考的学生自身热爱体育,从事过1-2个运动项目,这样的学生一定会十分如鱼得水。”他这样期待。

》》》Tips

“健康中国”相关专业将大量投放

结合“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求,今年上海高校中也新增了不少与之相关的专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新增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就是希望回应新时期人民健康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安全、食品法律法规、营养学和临床营养治疗学理论知识,擅长食品安全监管、营养指导与宣教、饮食治疗、预防与保健等技能,宽领域、重技能和实践,能从事食品安全、临床营养、预防与保健相关职业群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该校的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专业,则将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优势,培养具有浓厚医学背景及人文情怀,掌握“搜-救-医”基本能力,能够承担一定的应急管理与辅助决策职能的应急管理人才,以满足中国应急管理事业需要、填补上海市属高校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空白。

上海建桥学院也为适应我国大健康事业发展需要,依据上海、浦东和临港经济发展需求,以“三对接”为原则,申报并获批了护理学和健康服务与管理2个应用型专业,并设立大健康方面的二级学院,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治疗、护理技能和健康产业服务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今年则将新增养老服务专业。这个专业已经拥有国内外一批产学研合作实习基地,目前是培养学生具备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健康护理、健康促进等综合养老服务专业知识,能够满足国内外公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单位、老龄产业等相关机构的要求的高端应用型人才。该专业还设置智能养老、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健康管理学、老年经济学等课程,希望未来将该专业打造成培养养老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摇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