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准备静候今日电影节开幕,专访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
2020-07-25 文体

今天,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作为疫情以来中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影视类国际文化活动,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影人、影迷“过节”两不误?青年报记者近日也专访了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得知本届电影节组委会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各种应对方案也都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更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除取消评奖还有更多安全措施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评奖?国外影片主创没法来;展映?影院此前迟迟未开,开了之后也还有30%的上座率限制;活动?要举办要先想的是怎么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组委会一开始就做出的决定,是本届电影节不评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王晔说,“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疫情,决定了剧组和国际评委都不能来。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没法网上评奖,因为入选影片都是世界首映,主办方不能把世界首映的东西上传到网上让大家评吧?另外,A类电影节的评奖是很有仪式感的,有全套的不可分割的流程,比如要展映、要办见面会、要走红毯等,没有了这些仪式感,评奖也就失去了它的味道。”

让王晔感动的是,虽然因为今年不评奖,但“仍然有很多优质影片选择了报名参加本届电影节”。她举了金爵奖剧情片官方入选影片《风平浪静》的例子,导演李霄峰很早就确定要参加今年的金爵奖,在组委会确定今年金爵奖不评奖后,李霄峰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这是对上影节的真爱了。”她说。

当然,除了取消评奖,本届电影节围绕举办还做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工作。像是最受影迷期待的展映环节,今年在29家影院35个影厅展映300多部优秀影片,“其实我们在官宣前15天就在默默准备了。”做详细的防疫计划,让在家休息的工作人员提前复工回来打扫卫生、消毒。

如今,组委会选择的展映影厅都是200人以上的大厅,严格控制30%的上座率,每场排片之间的间隔为40分钟,“展映开始后,各家影院也会严格执行实名制、量体温、查绿码等防疫要求。”王晔说。

推动业内探讨疫情下的发展课题

尽管疫情的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但上海国际电影节仍然坚持举办,也是考虑到自己平台对行业的影响力,这也跟国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组委会透露,今年取消开闭幕式,电影节的开幕其实是以金爵电影论坛的开幕为“基准线”的。而举办金爵电影论坛,就是让行业探讨疫情背景下如何发展的话题。

青年报记者获悉,像今天的金爵论坛,业内人士将探讨的重要话题,就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电影产业需利用长期向好的条件和环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激发创作生产活力”,“探讨如何积极有效复工复产,提高电影创作质量,提升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环境”。

即使是举办论坛,组委会也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需求。据悉,今年金爵电影论坛现场座位数有限,将采取观众邀请制。论坛、大师班将全部进行现场录制,并延时播出,与广大影视爱好者和业内从业人员共享优质影视资源、了解影视行业动态。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