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片《白云之下》的坚持,也是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写照
2020-07-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我们这个电影,拍摄了很长时间。因为季节问题,我们从冬天拍到夏天,加上制作,总周期有一年。现在这个时代,还有一群人能够一年里面只干这么一件事情,我觉得挺感动人的。”7月27日,电影《白云之下》的导演王瑞这样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这部有金鸡奖、金马奖双料影帝涂们加盟,“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成员参与主演的作品,被选为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开幕影片,今天在浦东陆家嘴中心百丽宫影院展映,感动了很多人。

这部电影也如“一带一路”电影周一般,后者自创办以来,一直默默致力于发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电影、促进彼此的合作,让上影节成为了不同电影文化交流和碰撞的优秀平台。

  坚持12年完成的一个草原梦  

作为开幕片,《白云之下》讲述了内蒙古草原上一对牧民夫妇的故事,以富有诗意的笔触,描绘了草原生活和城市生活的碰撞,也展现了人们对爱与希望的追求。

影片导演王瑞、男主演吉日木图、女主演塔娜以及编剧陈枰等,为观众介绍了这部影片。编剧陈枰女士说,这部电影虽然由一个简单的故事构成,但讲述的是人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追求之间的困惑。两位主角的生活虽然是在草原上,但他们的经历与内心,都可以让每位观众理解。导演王瑞则表示,“我们拍这部影片是非常真诚的,能让这部影片在电影院刚刚恢复开放的时候与观众见面,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

这部影片拍了1年,但酝酿已经有了12年。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老师,王瑞此前拍过几部电影,很多都不是自己想拍的,直到他在妻子的推荐下看到了这部小说,一下子就被打动了。而编剧陈枰是王瑞妻子的同学,两人决定共同完成这一部的电影梦。

陈枰说:“我在这12年里,坚持了一件事,就是不停地去买原著小说的使用权。这部小说原来叫《放羊的女人》,是一部短篇,我们一直没拍,就一直要续它的使用权。这是我对同学也就是王瑞爱人的一个承诺,很遗憾她后来去世了,我就跟王瑞说这事儿咱俩一定要办成,所以这部电影不光是对草原的感情,还有对我同学的感情。这部电影从节奏、叙事、表演来看,都是学院派,我非常满意。这是一部我心中的《白云之下》。”

这样的坚持,让这部“向生活看齐、比较平实地拍”、没有想票房和获奖的戏,打动了很多人,不仅在去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拿到了主竞赛单元的最佳艺术贡献奖,也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被选为了“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开幕影片。

  是一带一路电影平台的写照  

这样一部电影的坚持,也正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板块的写照。今年,涂们和白百何成为了“一带一路”电影周的推广大使,也让这个板块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青年报·青春记者上海获悉,今年电影节,“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报名了1782部影片,其中的优秀影片在电影节影院展映中放映。“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继续受到欢迎,成员从2018年成立时的29个国家、31个机构,到今年7月已达44个国家、50个机构。

虽然联盟的各国电影人不能像往年一样来沪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但仍然积极报送影片,经过遴选,有17部影片将分别在浦东新区的影院、露天和线下同步展映。其中,从今天起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露天放映的有12部,在浦东新区36个社区放映共73场。

“一带一路”电影展的影展主题为“跟着电影去旅行”,意在鼓励观众在电影里放飞自己的身体与心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跟着电影感受文化与文化的碰撞,心与心的相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