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息,“钱伟长星”闪耀星河
2020-07-30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颗被命名为“钱伟长星”的小行星如今正闪耀在星河,就此,中国科技界赫赫有名的“三钱”也在苍穹之上再聚首。

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为缅怀钱伟长先生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弘扬传承他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爱国精神,今天(7月30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

2020年2月5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把国际编号为28327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伟长星”,以纪念钱伟长先生杰出的科学贡献。纪念活动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正式宣读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并发放了命名证书,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为“钱伟长星”命名证书铜匾揭幕。

而在“钱伟长星”之前,为中国航天、导弹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钱学森、为中国原子弹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钱三强也都已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行星。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科技界杰出的“三钱”从此再聚首于苍穹。

“回顾我这一辈子,归根到底,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钱伟长1942年去到美国加州的一所研究所深造,同年因杰出的科研成果名声大振,成功跻身世界优秀学者的一员。当所有人都觉得他会选择美国优渥的工作生活时,他毅然选择了祖国,并于1946年以探亲的名义,回国投入到国家建设中来。如果说前半生的钱老是为科学救国而战,那钱老的后半生则是为教育兴国而战。1983年,邓小平调令钱伟长先生为上海工业大学(原)校长,1994年新上海大学组建后,钱伟长先生成为上海大学首任校长,一干便是27年,被师生们尊称为“永远的校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