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公益普惠方向,培育快乐的阳光儿童
2020-07-31 上海

近年来,松江区教育局持续推进学前教育“雁阵式”发展新体系建设,深化区域学前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发出的“家门口的好幼儿园”行动倡议,以评促建,打造了一大批家门口的好幼儿园。近日,笔者走进松江区多所幼儿园,管窥区域整体提升综合办园水平的成效,感受幼儿园立足本土、巧用资源,持续提升保教质量,携手家长,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生动画面。

提升区域整体办园水平

培育快乐的阳光儿童

自2007年起,随着人口导入,松江区幼儿园数量激增,给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带来了极大挑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松江区教育局制订了区域内幼儿园组团发展等系列举措,切实突破了幼儿园管理人才匮乏、园所办园水平难以全面提升等瓶颈,促进了本区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办园质量稳步提升。

走进松江实验幼儿园。这所创建于2000年的幼儿园,是松江区首个学前教育集团荣乐学前教育集团的成员单位之一。秉承为周边百姓服务的办园宗旨,幼儿园构建实施阳光教育课程,结合松江地缘优势开展“行走活动”,使孩子们不仅能了解到松江名人故事、本土文化,还锻炼提升了自主游戏、自主学习的能力。孩子们在园内园外真实、自然的环境中“走”出体验,“行”出自信。老师则与家长携手,一起追随孩子成长的脚步,支持和满足他们游戏的需求。

松江实验幼儿园秋游“行走活动”

随后,笔者来到泖港镇中心幼儿园,其同样是荣乐学前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幼儿园虽然地处浦南农村,但园内软硬件设施完善,孩子们正在独具特色的游戏区快乐玩耍,自信、阳光、勇敢,完全颠覆了笔者印象中农村孩子“腼腆”的看法。原来,幼儿园长期致力于为孩子提供开放、体验式的特色课程,通过共享区域内的优质资源,把当地丰富的民间文化、民俗传统、自然物品等巧妙利用起来,拓展了孩子们学习、游戏的大课堂,激发了孩子持续学习的热情,孩子们在活动中健康成长,自主探索,越来越大胆自信。

泖港镇中心幼儿园亲子假日郊野活动

营造幼儿园优良文化氛围

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

松江人乐幼儿园大一班开开、心心小朋友的妈妈充满感情地说道:“这里的老师用心对待每个小朋友,用心做好每一道菜、用心呵护好孩子每一次午睡、用心做好每一个消毒环节……只要走进人乐幼儿园、看到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的高兴劲,就能感受到这种被爱鼓励、被爱包围的感觉。”

为了更好地深化“仁乐”文化,幼儿园坚持以爱育人,全力培养仁心乐智、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幼儿园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园共育活动,如亲子爱心小剧场,由于家长的支持,演出效果经常出人意料,所有小演员、大演员们到位的表演,孩子们乐在其中的表现,常常让在场观众由衷地感动!家委会主任评价道:“这不是演出,是感知成长的过程”。幼儿园还积极拓展共育资源,加强社区联动:与叶榭幸福老人村、消防队、钟书阁、左袋动画公司、润峰苑居委会等十余家单位签订社区共育基地协议,形成了家园、社区共同体,更好地保障幼儿有安全又充裕的社会实践活动场所。

人乐幼儿园小朋友参观消防队

走进松江区龙马幼儿园时,恰逢幼儿园的“防疫小画展”举办中,老师通过视频连线,请正在“宅家”的孩子和在园的孩子相互欣赏画作,品评各自“变废为宝”巧制作的小作品,说说感受等。大家还一起观摩了贝贝三班刘子硕小朋友在疫情初期,为前线医护人员加油录制的视频。“爸爸妈妈和老师们都夸我做得好!”小子硕自豪地说。

龙马幼儿园在园小朋友在涂鸦场地涂鸦

幼儿园借助“环境隐性渗透、言行自然融合”的文化创建思路,将“新龙马精神”深度融入日常工作与生活,真正呈现思于心、显于行。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老师们编制了“健康与体能”“习惯与自理”等指标,结合每月实施的“班级课程实施质量监控分析表”,大七班的佳琦老师,设计了“十六宫格里找数字”的小游戏,孩子们在玩玩乐乐中,就可以专注于比赛等,延长了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打消了家长担心孩子“坐不住”的顾虑。此外,幼儿园定期推出的系列“节”活动主题,都是老师与孩子一起精心设计的,充满仪式感,孩子们特别喜欢,他们在生活中体验,在游戏中成长。

  后记  

学前教育,是一个人发展的开端,不仅对个人至关重要,还承载着家庭的殷殷关切,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坚固基石,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未来,松江区仍将面临幼儿入园高峰的压力,但区域学前教育将始终坚持公益普惠方向,持续促进资源优质均衡化,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质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