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在沪正式落地
2020-08-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2020年8月1日,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淘汰赛第三日,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紧张激烈的气氛通过各个直播平台传达给了全国数千万观众。

刚发布的《上海青年电竞报告(2020)》显示,在年轻人最受关注的电竞游戏中,移动电竞《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分别以20.63%和13.83%占据榜单第二、三名。手机是14-17岁人群最青睐的电竞设备,并且横跨全人群,占据主导地位。

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移动电竞产业,助力上海成为“国际电竞之都”?8月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VSPN与KPL联盟联合主办的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在上海正式落地。

引领全球发展,实现文化交流

谈及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的创立目标及内容,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介绍道:“此次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在上海的落户,首先将致力于中国移动电竞引领全球发展,实现文化交流。”

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包含王者荣耀KPL文化研究院和QQ飞车文化研究院,全球移动电竞产业及文化研究中心制度、管理政策将同步落地。一年两次的全联盟俱乐部高管峰会、海内外电竞产业研讨会也将陆续开展。

“我们将关注国际文化创新发展与研究进程,建立中外学术交流平台;另外,结合文化创新实践,为文化创新构建理论体系,并向海外潜在电竞市场输出标准化方法论,实现文化出海。”

青少年防沉迷交流会的筹备工作也在进行中。应书岭表示,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将深入研究互联网世代游戏文化,建立对青少年网络教育的正确引导机制。

“社会责任”是应书岭始终强调的。他认为VSPN作为全球电竞领跑者,有责任联合KPL大联盟等行业领导者,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移动电竞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引领作用与地位,实现更广阔、更深入的国际文化交流,从各个维度增强中国移动电竞的话语权。

结合传统文化,共创电竞未来

移动电竞既要持续创新,也要扎根传统。如何借助泛娱乐文化的推动,帮助传统文化复兴,一直都是重要的课题。

“鲁班大师”“干将莫邪”“桃源三结义”……移动电竞《王者荣耀》中持续融入了许多传统文化认知中著名的人物、地域、文化意向。目前《王者荣耀》中总共有102个英雄,游戏里取材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物多达74个,占比72.5%。

利用其移动电竞对年轻人的影响力与凝聚力,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植入到当代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中,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监、王者荣耀KPL联盟秘书长黄承分享了《王者荣耀》的经验——

“王者荣耀中包含许多传统文化与数字化虚拟技术相结合的元素,其职业联赛围绕着游戏中的传统 IP 形象进行了衍生创作,而作为王者荣耀最高规格职业联赛的 KPL 也与相声、民乐等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

通过现代数字技术的加持,赋予传统文化艺术新表现形式,生动展现国粹之美,也是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的创立目标之一。

黄承认为,在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过程当中,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作为更加全面与多维层次上的交流平台,为游戏和传统文化的“联姻”提供了更多机会。

电竞体育公园,探索更多可能

在未来的一年里,VSPN还将和上海黄浦共同打造国际电竞体育公园。

在电竞体育公园,玩家可以走到线下,更直接、更近距离地接触电竞偶像、电竞俱乐部和电竞产业的周边。

作为打造“国际电竞之都”的一部分,年轻人能够在电竞公园体验到不一样的电竞文化。应书岭说,“希望能够借此进一步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弘扬电竞产业文化,探索创新形式及未来电竞发展的各种可行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