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建议书能为创新社会治理做点啥?
2020-08-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近期,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印发《关于开展城管执法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下发后,怎么用好是关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城管执法建议,重点应该放在哪儿?如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城管执法建议?城管执法建议书能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做点啥?通过2个案例一起GET这些要点。

拆除承重墙藏着大隐患

“你单位作为某某路7号1-3层的产权人和承重结构被损房屋的出租人,负有房屋产权人的法定责任和不动产相邻权人的法定义务,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我局向你单位提出如下城管执法建议……”今年4月,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向上海某某(集团)有限公司发出了全市首份城管执法建议书。

自2020年以来,有多份信访投诉件反映杨浦区某某路7号大楼存在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受理信访后对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并马上联系了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墙体鉴定,最终确认该大楼被拆除的承重墙体共有34处,对该楼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杨浦区城管执法局随即对该大楼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与此同时,为保护大楼房屋安全,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向大楼产权人制发了城管执法建议书,同时抄送至杨浦区国资委和信访办。在城管执法建议书中,明确要求大楼产权人及时处理房屋承重结构被损坏问题,彻底排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大楼安全。

这份城管执法建议书马上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4月23日,杨浦区信访办牵头区国资委、区城管执法局和上海某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协调会。会上区国资委明确表示以百姓安全为重,要求上海某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产权人及时恢复大楼被损坏的承重结构。截止目前,某某路7号1-3层已有13处被破坏的承重结构得到完全修复,剩下的也在紧锣密鼓的修复中。

无证夜间施工从“源头”治理

目前,虹口北外滩区域正处于开发建设加码提速时期,整个北外滩区域内分布着数十个处于施工期的建筑工地。由于受疫情影响,工期被延误,建设单位需要加班加点追赶进度,许多工地在夜间赶工,导致该区域夜间施工扰民问题频发多发。虹口区城管执法局虽然保持了高强度的执法和巡查力度,但北外滩区域无证夜间施工问题仍时有发生,部分工地甚至认为缴纳了罚款就是有了夜间施工的“通行证”。

处罚是手段只能治标,要治本还需要从源头管理入手。对此,虹口区城管执法局主动转变思路,决定从加强工地管理角度入手,解决无证夜间施工行为的发生。

今年7月,虹口区城管执法局分别对北外滩区域两处工地的建设单位上海某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总承包施工单位中国某某工程局有限公司制发了城管执法建议书,针对两家单位在工地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问题,开出了问题整改药方,要求两家单位切实肩负起工地管理责任,采取有效行动和措施,杜绝工地再次出现未经批准从事夜间建筑施工作业情况发生。

“城管执法建议书精准定位问题,建议实在、操作性强,有效督促我们查找不足、完善管理、堵塞漏洞。”上海某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深有感触,“收到建议书后,我们立即约谈了施工单位负责人,并通报了城管执法建议书内容,明确要求施工方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教育。此外,我们还与周边单位、居委、派出所等建立了沟通平台,如有夜间施工计划,获得许可后,会通过平台提前通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降低对周边的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