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首次参评白玉兰奖,不分平台,只看品质和品相
2020-08-06 文体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昨天举行。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最热话题大概就是“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加入到评选阵容里来了。昨天的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上,电视剧评委会主席郑晓龙,著名演员何冰、殷桃,导演沈严,编剧李潇等人,也热议起了这一现象,不过,他们都非常坦然。郑晓龙说:“除了首播平台,它和传统电视剧并没有太大差别。”而何冰则说:“这是一个时代要求。”

网播内容评选引热议

本届白玉兰奖首次将重点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纳入了评奖范围,《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鬓边不是海棠红》等也成为上海电视节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平台播出的电视剧的身份入围。而此前,白玉兰奖的政策是:参评作品首播平台必须为电视台。

对此,被誉为“只拍现象级大剧”的郑晓龙导演说:“在我看来,这些电视剧虽然在视频网站上播出,但除了播出平台以外,和传统电视剧并没有太大差别。它并没有因为技术原因带来生产方式和观看方式的改变。当然,技术的发展,未来一定会带来生产方式的变化。比如,一些有着强烈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剧开始涌现,观众直接参与互动并决定剧情走向,这种作品在我看来,才是真正的网剧。”

这样的网剧,他认为是多线头、多角度表现的故事,“观众可以选择主角出门向右拐还是向左拐,向右拐可能就被撞死了,向左则能捡到个什么财富,这可以把观众直接代入故事中。这就是电视台永远无法做到的,只有网络能做到。”

尽管他是在传统电视台成名的导演,但他也在尝试“超级网剧”,“目前正在筹备,是一部有具体历史背景再加上虚构情节的故事”。这么做,因为他很看好网络播出的样式,“将来一定会取代现在电视的播出,比如HBO、华纳兄弟、迪士尼,都在搞自己的网络播出,因为它们都看到了Netflix的影响。技术上的进步,必然带来样式的不同。这是个方向,没办法阻挡的。”

网剧是一个时代的要求

演员何冰,因为在B站的“后浪”演讲,被不少人视为“后浪”的代言人。对于网络内容,他同样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其实网剧是一个时代的要求,我们作为从业人员,就是被时代选择,是根据观众的要求在制作。”他说,“如果观众的反应速度,跟接受的东西,都已经远远超过你从业人员了,你可能就被时代甩掉了。”

不过,何冰也认为,技术再怎么进步,观看的渠道再怎么变化,戏的魅力还是在于它的内容本身。“我特别同意沈严导演说的,网剧,你能逃出戏这个字吗?”他说,技术上的进步,会带来传统媒体的必然反击,“对冲的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新的作品,这个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你不变化,观众就要没了,对不对?对观众来说,可能生活节奏变得紧张了,时间变得珍贵了,没时间去看戏了,但我们对看戏的那颗心、那个诉求是没有变化的。”

这些变化,从业人员都在感受着。如果以前演员还会觉得网剧是不是低端的代名词,现在的大制作、精品化,却让大家早已改变了想法。殷桃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网剧时坦言:“对我而言,只会考虑这个剧本、角色是不是合适自己,自己能不能胜任,不会考虑播出平台。”而沈严导演也同意说,大家应该不会拒绝去拍网剧,“这个时代,拒绝网剧就像拒绝手机一样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