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打卡地:藏在市中心的夏日赏花秘境
2020-08-06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李勤 实习生 卫思冰

如果说花上一整天去上海市郊采果、烧烤是都市休闲游的主线,那么找一个双休日的凉爽傍晚,去市中心的绿地赏花拍照打卡,倒也是不错的配搭,约上三五好友拍拍美美的照片,也可将烦闷洗尽。

◆ 南园绿地

向日葵花海的阳光正能量

上海市中心有好去处,而且是与夏天最合衬的向日葵海。在南园滨江绿地,零星的小花、野花其实也迷人,可与葵花田相比难免失色;葵花怎么看都像小的太阳,成片地灿烂和热烈,那反倒是痛快的,游客止不住为之流汗和心动。一度作为热门打卡点的花田边缘,至今还总立着三两支作自拍用的脚架。游客大多是经亲友介绍初次来访,对花海无不直言称赞、心荡神驰,待到天黑才舍得离开。除了络绎不绝的拍客,带儿女看花的父母也多,1600m2规模的花海景观毕竟难得一见,对城市孩子是个大惊喜。

◆ 人民公园

清风荷塘带来丝丝凉爽

人民公园每日蝉声高鸣,谈及赏花消暑绕不开这里的荷塘。七八月荷塘开花的不多,花瓣却很大而洁净,还有少数菡萏尖端初露红粉色,兼具收敛与丰盈之美。青翠的荷叶连绵成片,花苞掩映其中,加上各类茂密的植被,其绿意本身也足够清爽解闷。据说这块熟悉的园地其实也在悄悄“进步”:便民设施几度升级,周边新建的生态景点也不断涌现,近年更常有精品花展可看,整个园区满是快活自在。怕热的居民这时节一般不爱出门,但逛人民公园是个例外:躲在树荫底下欣赏荷花,自有一种心静身凉的感觉,更何况那是夏天记忆不可缺的一部分。

◆ 初心园

清幽绣球花抚去都市疲惫

同样处于城市中心却环境清幽的初心园也许更合适大夏天。这块绿地以八仙花为主题,夏季正值花期,葱郁灌木中的浅色绣球清新而柔软。初心园规模不大,园林整体的风格也清淡。路口的歇脚处有一标志性的纯白顶棚装饰,简约而富设计感,其脚下又以小片花圃点缀出少许亮色。在闷热夏季里,这片园地有一种格外隐秘的气质,在绿叶簇拥的粉白花团中逛上一圈,人就感觉身心轻松,暂时忘却诸多喧嚣和烦躁之事。有时走着走着,忽觉这清静凉爽几乎不像是上海市中心的夏天,于是仰头去找一找炎炎烈日——这里多得是高大的乔木,将酷热阳光遮挡得严实,在上空沉默地摇晃枝叶。

青年报记者 李勤 实习生 卫思冰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