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不管网播台播 获奖都是“实力派”
2020-08-08 文体

最佳女主角:闫妮(《少年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在东视演播厅正式揭晓。讲述中国缉毒警故事的《破冰行动》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小欢喜》导演汪俊获得“最佳导演”,《老酒馆》的陈宝国和《少年派》的闫妮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当然,本届白玉兰奖的一大亮点“网播剧”,包括《长安十二时辰》和《庆余年》等作品,也获得了不少肯定。

  坚持现实主义  

  “不要跟生活抢戏”  

本届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郑晓龙导演,在此前评委见面会上曾详细阐述了现实题材、现实主义创作的魅力。而此次白玉兰奖揭晓后,大家也发现这果然是重要的好作品评判标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重要奖项,全是这个方向。

像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的《破冰行动》,评委会给的评语是:“该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中国缉毒警的勇敢,以及国家直面困难的无畏。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集,该片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其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

而凭借《小欢喜》拿到最佳导演的汪俊导演,一番话更是让不少人动容。在被问及创作态度时,他告诉记者:“好好说话,别手舞足蹈。生活的逻辑是第一位的,不能逾越,无论你多有才华,不要跟生活抢戏,把戏还原,拍得有生活的质感。我拍戏时,不会让演员坐在那儿干说,一定要让她手上有事做。曾有观众说,看到剧中主角进门先换拖鞋,就觉得这个剧可以追。”

这位还拍过《如懿传》的名导,表示自己虽然古装、玄幻、年代戏都愿意尝试,但未来还是会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现实主义是我的看家本领,接下来两部剧都是,因为现实主义创作很有魅力。”

多次来白玉兰奖的闫妮,终于凭借《少年派》获得最佳女主角,这也是现实主义创作的一次胜利,剧中她和孩子的种种互动,其实跟她在现实中和女儿的互动也有莫大关系:“我们总是有共同的语言和话题可以交流。”

  网播剧热议尘埃落定  

  在白玉兰奖获肯定未来更美  

今年白玉兰奖最大的亮点,就是在网络平台首播的网络剧,也和台播剧一起,同台竞争,并获得了包括最佳中国电视剧在内的多个奖项。记者在采访多位业界人士时,都得到这样的观点:白玉兰奖能够踏着时代的脚步,纳入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评选,是对电视剧创作的尊重,也是对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观众观剧习惯的重视。

去年几部大热的现象级剧,一是《长安十二时辰》,一是《庆余年》。前者除了获得“第26届上海电视节国际传播奖”,以鼓励它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外,还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美术两个奖,而后者则获得了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

这些网播剧能获奖,最大的原因也是他们扎实的创作态度,正如评委们所说:“所谓的网播剧,只是换了个平台播出而已。”《破冰行动》的出品人戴莹也告诉记者:“猛一看这个剧是类型剧,观众都是‘垂直受众’,但它最终获得了普遍的欢迎。因为里面正反面角色都是非常生活化的,都是能让老百姓产生共鸣的人物。其实,无论什么题材,人物塑造扎实了,就成功了一半。”

有意思的是,热门网播剧的编剧,不仅在网络上被“催更”,来到白玉兰奖也同样被催。《庆余年》的编剧王倦在被问及续集是否会在年底开机时苦笑:“不能随便透露时间,否则我的压力更大。”这也可见,未来网播剧将会越来越有话语权,白玉兰奖的专业性也必将进一步得到证明。

“对我们来说,所谓的网剧,没有任何区别,《破冰行动》获奖后,我们还有很多人在疑惑:它是网剧吗?”评委会主席郑晓龙导演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