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他把自行车和咖啡从意大利带回嘉定
2020-08-08 青年

青春上海.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许多运动场馆免费开放,鼓励大家进行身体锻炼。其实,不光是这一天,强身健体应该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说起徐刚,对于热爱骑行的人来说,他就是心中的偶像。这个曾经连续夺得过五届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冠军的上海小伙儿,是中国第一位进入国际自行车联盟(UCI)的中国车手。他效力于世界顶级职业车队——蓝波-美利达车队,在国内外拥有大量粉丝。

而在2016年选择退役以后,徐刚从意大利回到自己的故乡——嘉定,决定将自己这些年来的积累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

骑行健身展现精彩人生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外冈人,父母都是农民。一方面是遗传基因给了我强壮的体魄,一方面是田野给了我甩开膀子尽情奔跑的广阔天地,所以,我在15岁的时候自然而然地进了嘉定区少体校。刚开始练的是田径项目,之后市里的自行车车队来招人,我自此走上了自行车车手的职业生涯。”徐刚回忆起当年的出道经历,满是对家乡的感激。

“在去意大利之前,我是从来不喝咖啡的,后来是在车队队友的影响下,我才开始尝试的。我慢慢发现,骑车前来一杯可以振奋精神,骑车后来一杯可以舒缓心情,是一种相当棒的体验,于是,退役后,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家开一家自行车主题的咖啡馆,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就开在了嘉定体育中心旁边,也得到了当地很大的支持。”

咖啡馆外的几个色彩鲜亮的骑行台绝对是这里最迷人的风景,只要经过的人都会禁不住地对它们行注目礼,甚至跃跃欲试。“这就是我要的效果。其实,大家对骑行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入,我开这个咖啡馆,一方面是把意大利的好咖啡带回来与大家一起品尝,一方面也是把它打造成一个平台,传播骑行文化,让大家可以尝试这一种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

虽然这家咖啡馆的面积不算太大,但是处处都可以看见与自行车相关的各种元素,从配件到装备,从奖牌到奖杯……让人应接不暇,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甚至许多之前很少来嘉定的粉丝也都慕名而来,渐渐地,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成为了嘉定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尤其是到了周末,许多人从市区骑车过来,喝一杯咖啡,和我聊聊自行车的话题,在骑行台上练习练习,再骑车回去,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徐刚说道,“与此同时,我也开始组建骑行车队,和队员们一起践行这项运动。”而每次的骑行线路,几乎都是从咖啡馆出发的,然后上沪宜公路、外冈镇、昆山、太仓……从嘉定一路向长三角地区进发。“嘉定真的很美,骑行其间,就像在一个大公园里,而外冈的田园风光,更是沁人心脾。”

徐刚透露,他正在构思如何将自行车运动更好地引入其中,比如设立自行车租赁驿站,规划自行车骑行线路……让来到这里的人可以很轻松地享受骑行的乐趣,营造出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新农村的体验。

作为“刚铁侠”有无限可能

如今,徐刚又多了一个身份:“刚铁侠”,这是他成立的一个铁人三项俱乐部的名字。“骑行在国内还算是一个小众运动,于是,我从两年前开始练习铁人三项,并且取得了安徽广德226国际铁人三项赛年龄组第一,全场第二的成绩。”

徐刚不仅自己品尝到了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想把它传递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小朋友们。为此,他还在今年的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宣传片中友情出镜,在嘉定的远香湖拍摄了一组铁人三项的场景,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徐刚透露,接下来,他会为外冈的企业和学校提供各种铁人三项的集训与比赛。“农村提供给了铁人三项一个天然的场所,可以同时满足骑车、跑步和游泳。现在的孩子,不管是城市的的还是乡村的,平日里的户外活动还是偏少,开展这项活动,除了锻炼他们的身体之外,我更看中的是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永不服输的勇气。”

徐刚谦虚地说,自己只是用自己的多年的专业,为自己的家乡提供了一些自己经验,在将来,他会继续深耕下去,就像他的父辈那样,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番新的作为。

青春上海.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