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座琼楼玉宇请你赴宴
2020-08-09 生活

多媒体会客厅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设计师是一批充满天马行空想象的人物,他们通过创意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王杨,这位上海的本土设计师,就是这样的。在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家居设计品牌YAANG之后,她的梦想越加大了,她想设计一座琼楼玉宇,不仅可以承载自己这些美丽的家居产品,还能将梦想装载其中。当然,漂亮的房子可以有很多用途,不过这一栋,王杨想用它来吃饭,吃一顿YAANG式的美馔,体验一把别样的“镜花水月”。

曲径通幽的走廊

  前菜     重楼叠巘,曲径通幽

王杨的“良设夜宴”在市中心,离南京西路的距离不到1000米。这是一座老式厂房建筑。走进大门,是一个高得令人咋舌的门厅,有点像个天井。高墙上,王杨用3D打印做了雕栏画栋的飞檐,一层层往上,恍惚间,你似乎来到了敦煌。只是,比身在敦煌更加令人震惊:稍稍狭小的空间里,平地高楼,真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感觉。角上是一座刻意被漆成红色的阁楼,稍稍有点突兀地倚在高楼旁。

入夜,夜宴即将开始,雪白的浮雕墙被通透的灯光笼罩,时而是红色,时而是蓝色,这高楼也显现出谜一样的身姿。光影变幻中,一两只雪白的仙鹤缓缓掠过,这个天井,似乎成了通天之路。各色灯光的烘托下,唯那座红色的阁楼不变。这些美妙的场景似乎在提醒你:即将进入的是设计师王杨为你描绘的红楼一梦。

搭电梯上二楼,一个巨大的空间呈现在眼前。沿墙是一排廊柱,给这个不加分割的空间以深深的立体感,白墙上用数码的方式通过大小不一的孔,呈现了传世杰作《千里江山图》。长长的茶桌尽头,有一组沙发和座椅。一张主沙发,茶几对面是小沙发,横头上两张明式圈椅,自然而不造作。客人落座,如果你在主沙发斜对面拍张全景,你会惊奇地发现,这沙发组的摆放位置酷似中国十大名画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你的客人以身入画,演绎着名画中的人物而不自知。

从这座巨大的会客厅,下到一条狭窄的楼梯,随着一步步往下走,周围的空气似乎也变得神秘起来。走下楼梯站定,移步换景般,一个红色的空间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多媒体宴会厅,今晚,设计师为你准备的盛宴《镜花水月》此时开始。

缤纷十样锦

  主菜    光影迷幻,落英缤纷

走进一屋子的红色,按照请柬上的词语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四周打量,忽然发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八个字是这个空间最好的表达。整个屋子除了一张长桌和12把椅子,就只有四周的四堵墙。设计师就在这样本来无一物的地方,幻化出了他们心目中的大唐盛世和中华文化。

夜宴开始,屋内灯光变幻,屋子里的景象也不断变化,白色——青色——玄色——胭脂色——金色,眼前,一会儿是深邃浩瀚的宇宙,一会儿是翠绿欲滴的竹林,一会儿是眼花缭乱的图案。伴随着眼前景象的变换,音乐随之而起,声光合体,让人不自觉地陶醉在设计师预设的情景当中。

不知不觉间,竹林深处有一扇门缓缓打开,门那边,是白烟缭绕的舞台,宛若仙子的乐手,吹笛弹琴,撩动着宾客的心绪。

桌上,你的食物此时也扮演着影像里的角色。杯盘碗碟被服务生精准地放在了投影之下,盘子上的镂空成为桌上星星点点色彩的制造者,配合着四周景象的变化,眼前的杯盘时而是白色幻境中的精灵,时而是绿色竹林中的水滴,时而是琥珀凝固的时光印迹。盘子里的碎冰,在彩色灯光的映射下,发出细碎的光,盘子里的食物仿佛也有了色彩,当你将那一块牛肉抿入口中,感觉吃下去的是那一抹绛色。

席间休息,再回来时,已是斗换星移,被设计师命名为《十样锦》的影像出现,四周星星点点的七彩光斑,大唐盛世那金玉为土的景象再次重现。一片斑斓中,桌上鲜花盛开,红色的玻璃杯、金黄色的蜡烛,浑身的血液这一刻被逼人的贵气点燃。从安静的纯白,到清心的浓绿,再到情感浓烈的深红赤金,设计师不动声色地导演着你的情绪,而你,心甘情愿地在这样的色彩变幻中沉沦。

重楼叠巘的门厅

  甜品    品茶投壶,余音绕梁

这短短十来分钟的休息,也是《镜花水月》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恰如酒席中的甜点,让宾客换下口味。设计师太想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将中国美学的全部精髓展现给宾客,从白色到绿色再到青色,几乎所有清新、自然、闲适、舒缓的颜色一股脑地展现。

这时,暗门缓缓打开,精致的休息厅里,唐宫仕女图立屏,13个古代美女或坐或站,或解囊抽琴,或对镜理妆,或绣案做工,或挥扇闲憩,浓浓的烟火气让感觉刹那回到了人间。屏前有投壶游戏,喝一口茶,投一支箭,寄情山水的无为情怀似乎有点散去,人间的美好还是值得留恋。

此时,再回到宴会大厅,看到那烈火烹油的人间世界,似乎不那么突兀,又似乎和刚刚的清心也能无缝对接。于是,夜宴的下半部开始了对人心的新的考问:时而是游戏厅的游戏,时而是大饭店的口腹之欲,连冰淇淋都是金色的推车送过来,每一口美味,都是对前半部幻象的颠覆,也是对完整生命的填充。

作为获奖无数的优秀设计师,王杨从绘画跨界到设计,又从设计跨界到影像和美食,各种元素的整合已是炉火纯青。在这部《镜花水月——中国颜色的味道》的主题晚宴中,各种艺术和非艺术的元素,被她完美整合,在一个空间中互为补充,也互为因果,最终创造了一个独家的艺术体验场景,完成设计师最初确定的任务。每天的夜宴,完成了艺术与生活、大雅与大俗、理性与人性的最佳实验。

王杨

跨界设计师、“良设夜宴”创始人

═    对话    

生活周刊: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良设夜宴”的“沉浸式”体验模式?是把它看成一次晚宴,还是一次艺术消费?

王杨:这不是一场普通意义的晚宴,整个过程更像一部剧,一场电影。整个晚宴过程我们希望客人只需用内心去感知这个世界,物我两相忘,享受当下,这是人生的境界。这是我们对中国文化意境的表达,也是中国古人对于食物的理解。

生活周刊:作为一个知名设计师,你常年活跃的领域是器物设计,菜品和影像技术都不是你之前创作的领域,这次为什么玩那么大的跨界?

王杨:其实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大设计的概念,我们尝试以先锋的艺术实验精神,加上厨师团队的天马行空与专业修养,最终在食物与艺术的融汇上形成绝妙的碰撞。

生活周刊:配合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食物,你选择搭配的食物时除了色彩还有其他考量吗?

王杨:整个晚宴菜单的颜色变化是从浅色到深色,从冷色过渡到暖色。从第一部纯洁的白(玉白、月白、荼白)转换到说不清、道不明的青色,再到丹墨之色以及爱恨交织的中国红,最后以一抹金色收尾。菜品创意也是以对应的节奏由轻到重,从起始的清澈发展到后面的浓郁,口感与变化层次递进,食物带给我们的探寻与发现总是在一个相对应的颜色中慢慢开启。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