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一人餐、小份菜,丰盛和节约兼得之举
2020-08-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拒绝餐饮浪费”,上海在行动!近期,外卖平台上的不少商家推出了一人餐、小份菜,拒绝浪费正逐步成为外卖新趋势。一家餐饮店负责人称,小份餐不仅能起到拒绝餐饮浪费的目的,同时也让外卖顾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特别是喜欢叫外卖的年轻人能根据人数,选择不同份量。

  外卖小份餐“两个人吃刚刚好”  

这个周末,习惯叫外卖的90后小周和老婆在家点了小份的葱烤大排和番茄炒蛋,“顺风大酒店就在家附近,一个小时不到,热腾腾的菜就送过来了。同样是葱烤大排,顺风大酒店外卖有大份360克和小份250克,番茄炒蛋也有400克和250克可选,之前点大份两个人吃不下倒掉很浪费,现在点小份,两个人正好光盘。”90后小周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顺风大酒店外卖推出各种小份菜,点单的时候都可以自己选规格,除了葱烤大排和番茄炒蛋,还有开洋冬瓜、酱爆茄子、干锅花菜、木须肉、马来咖喱鸡、黄豆猪手、酱鸭等,可选择的菜肴不少。

白领李先生说,自己胃口不大,在单位叫外卖的时候,点一份套餐经常吃不光,后来发现食其家外卖招牌牛丼,有大碗、巨大碗、中碗、小碗、超值碗可供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点单。李先生说,“这有点像自助模式,方便顾客自己选择,按量点单。”

在外卖平台上,即使是小杨生煎也有多种选择,可以点一两生煎4只,或者鲜肉和荠菜生煎“双拼”4只套餐,让单人食的消费者也能一次尝到两种口味又不至于浪费。四只不够吃的,也可以点六只装的生煎。

  线上生鲜平台也推出小份菜  

除餐饮外送,线上生鲜平台也推出小份菜。

年轻的小张喜欢做菜,经常会看网上做菜视频自己跟着做。“我经常为了做几个菜一下子买回一大堆食材,结果做不到每天都吃新鲜的,还会浪费不少。”

后来有同事告诉她,没空去菜场买菜,可以在网上买小份菜。“比如盒马‘日日鲜’等小份包装菜,在下班前就可以设定时间提前下单,5点半到家就会送上门,每天的第一单还免快递费。晚上一家三口烧个汤,炒个菜很方便,分量不多,能确保新鲜不浪费。”

据悉,盒马每天也会根据门店销售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严格控制订货量,使其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近期盒马餐饮团队还推出一人食、小份餐,例如老上海炒面单人套餐、一人食烤鱼套餐,甚至还有1/4只烤鸭售卖,刚好够一人一餐吃完,光盘不浪费。

叮咚买菜推出第一期两款“一顿吃光”系列产品,包括地三鲜组合(600g/份)和家常蔬菜组合(400g/份)。目前,这两款产品在上海的销量单日已突破5000份,成为平台销量成长最快的品类。此外,还有小份装的贴心调味组合,避免配料浪费。

记者了解到,豫园内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如上海老饭店、绿波廊、南翔馒头店等,也积极鼓励顾客适量点餐。 “我们的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在顾客点餐时建议合理点餐,避免浪费。”上海老饭店总经理龚大军介绍说,其实老字号一直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因为此举不仅有利于帮助饭店提升成本管控,还能提升顾客的就餐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