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百年渔阳里之光
2020-08-21 青年

本报评论员

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何以有光?

一条连接新老渔阳里的“马克思主义小道”,8位平均年龄24.5岁的青年……这就有了光!

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此星火初燃,一路燎原。

1920年8月22日,由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在上海新渔阳里6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团的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这一共产主义火种的点燃,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在中国建团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如今,时光走过了一个世纪,“渔阳里”迎来百年纪念,那石库门里红砖黑瓦间传来的历史回响,依旧振聋发聩。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光耀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征途。

从热血觉醒的救国梦,到砥砺奋进的复兴梦,理想之光始终指引着青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百年前的“救国”到百年后的“强国”,一个一脉相承的“中国梦”跨越时空。百年前,一群青年开启解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间的红色征途。百年后,更多的青年踏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征程。无论是救亡图存、强国强种的民族觉醒,抑或艰苦卓绝、改天换地的民族崛起;无论是勒紧裤带、自力更生地建设国家,抑或投身改革、创业创新地振兴国家,百年渔阳里的精神都成为青春的号角,激励着初心的传承。“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虽然时代不同,境遇不同,但初心始终相通。

从暗夜行路的星星之火,到耀亮大地的璀璨星河,信念之光始终坚定着青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渔阳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践行的起航地。老渔阳里,见证了陈望道首译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深刻影响了青年毛泽东,更为广大前仆后继的革命者点燃了火种。新渔阳里,见证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们,在马克思主义感召下创建团的早期组织,开启了以青年力量救时代于水火的伟大实践。百年后的新时代,青年有责任延续先辈的革命斗志,以开疆辟土的闯劲和踏石留印的韧劲,不断丰富信仰的内涵,保持信仰的活力,让信仰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我们对百年青春最好的纪念,也是对渔阳里“初心”最好的传承。

从石库门的浴血革命,到新时代的锐意改革,行动之光始终激荡着青年。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百年前成立中国第一个团的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建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从渔阳里起步的革命伟业,发愤图强,励精图治,成就了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眼前的壮丽山河。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站在先烈与先辈的肩膀上,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扶贫路上身体力行、授人以渔;在科技前沿秣兵厉马、孜孜不倦;在西部基层脚踏实地、敢挑重担;在红色场馆侃侃讲述、传扬真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一如那些从渔阳里踏出革命第一步的青春前辈,“我来了!我上!”

百年渔阳里,我们站在时光的这头,遥望时光的那头。100年前的那束“光”,依然夺目;那颗“初心”,依然澎湃;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破碎河山的脱胎换骨,所挥洒的血与汗,依然沸烫。赓续历史的接力棒,今天就在我辈青年的手中。时代更迭,而初心永在。新时代的后浪们,在你们的黄金年华里,请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砥砺奋斗和青春光芒,告慰百年前的渔阳里先驱:“这盛世,如你所愿!”

本报评论员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