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上海,成不了好角儿”,听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说京剧
2020-08-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京剧要发展就必须一手传统,一手创新。”京剧表演艺术家、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近日在行知读书会上说。此次讲座也是行知读书会“江南文化季”主题读书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江南文化季”旨在向读者展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史依弘是全国十分难得的梅派大青衣,而她题为“追梅逐梦”的讲座自然也是离不开梅兰芳。梅兰芳先生的梅派,到底美在哪里呢?在史依弘看来,梅兰芳在舞台上的形象代表了一个中国古典女子的综合美——唱得好,身段美,表演、眼神等各种运用要比别的演员高一筹,这或许是他排在四大名旦之首的原因所在。

而且在史依弘看来,戏曲演员在台上表演,有时会因观众的叫好而兴奋或失控,所以分寸感显得非常重要。梅兰芳恰恰是一位极具分寸感的人,他对舞台有着自己的把控能力,能恰到好处地将观众带入剧情之中。史依弘“追梅逐梦”已经几十年了,她在很小学戏的时候就认定了梅派,一直追随至今。

但是史依弘并不认为梅派就是固定而不可改变的。梅兰芳当年也说过“梅派就是没派”,梅派就是汲取各家所长,而获得自身的发展。所以史依弘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推陈出新。“一手传统,一手创新”,几年前她曾在一天内唱尽“四大名旦”代表作,她还演过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史依弘说,梅派能有今天的发展,与上海,与江南这片土地是分不开的。上海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京剧文化传统,“京剧”一词第一次出现就是在1876年的《申报》上。不同于北京的“听戏”,上海称其为“看戏”,上海这座大都市赋予京剧以摩登的基因。过去梨园界流传一个说法,不经历上海,成不了好角儿。很多来自北京、天津的名角儿都要来上海演出,只有经过了上海的“检验”,才能真正成为好角儿,进而红遍全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