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原点,开启阅读时光机
2020-08-23 生活

书店门口。本文图片 杨力佳 摄

因为疫情的波及,许多原本实力雄厚的实体店经营受到影响,而对于原本就已经相当不容易的实体民营书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可是,蜗牛夫妇却反其道而行之,依旧迎难而上,正如他们在十年前民营书店最不景气的时候辞职开办乐开书店那样,这次在徐汇区的画家街开出了一家新店,预备在这片新天地里,继续追光逐梦,以书为原点,为下一个十年拓展出更宽广的阅读世界。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书店整体装修满眼绿色。

  那个曾经游牧的书店,安了新家  

说起乐开,许多人都不会陌生,它是一直活跃在无数文艺青年中的独立书店。它的创始人蜗牛夫妇一直做着各种各样充满文艺范儿的活动:参加市集、举行分享会,甚至开着一辆面包车,装着八百本书,用五十八天的时间,行驶九千公里,去全国十一个省份摆书摊。去年记者采访蜗牛的时候,是在他们当时开在一家咖啡馆里的店中店,虽然就几个柜台而已,但是布置得相当精致,螺蛳壳里做道场,处处透露着一个爱书人的诚挚。时隔一年,那家咖啡馆收缩了营业范围,蜗牛就自立门户,开出这家乐开创立近十年来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书店。

新书店位于一个由老厂房改建而来的创意园区里:上服德必徐家汇WE。因为位置紧贴在电梯间的二楼,所以如果稍不留意,就容易错过,但也正因此,为需要宁静的书店开辟了一个难得的独立空间。整个创意园区本就非常摩登时尚,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喜好,而乐开书店则以绿色为主打色,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不少清新之气。

“其实早在2018年,这里还是工地的时候,我们就看中了。”蜗牛语音中按捺不住兴奋之情,“除了空间本身的魅力之外,这里周围的人文氛围也非常好。前几天刚刚试营业,就有附近不少白领和居民前来看书、买书。”

书店还提供租书服务。

  做一场儿童读书会,一起回到童年  

“这里不仅是一个书店,同时也是一个交流的空间。这次我们请来了出版《光景宛如昨》的青艸堂的创办人夏楠,来和我们一起分享其中的故事。”

说起《光景宛如昨》,有的人可能一下子还觉得有点陌生,但说起去年儿童节风靡网络的《你好小朋友》摄影集,大家一定会有印象。这本发行首日便售罄,并持续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又一股上世纪80年代怀旧热浪,在时隔一年后,推出的第二本《光景宛如昨》,里面收录了时隔38年首度公开的彩色照片。为了营造更多与摄影集里相应的氛围,蜗牛还特地去淘了许多老物件,点缀在书店的各个角落,甚至是摄影集里面出现过的小人书,让大家有仿若回到童年的感觉。

谈起为何会将这本摄影集作为首次分享会的主角,蜗牛笑着说:“相信童年是大家内心最柔软,最能引起共鸣的部分吧。其实早在六一节的时候就想做了,可惜那个时候错过了,所以想赶在暑假结束前,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于是就做了本次童年主题联展。”在当日的活动流程单上,记者发现这不只是一场分享会,还有一系列活动地点的动线地图,串联起包括书店在内的周围好几家与之相关的场所,比如画廊、咖啡馆、博物馆等,为大家呈现出多维度的“童年”。

书店入门处。

“楼下的那个公共空间你看见了吗?”蜗牛站在落地窗边,手指着一楼的一个门洞说,“我们在一面陈列着各色老式缝纫机的展墙前,设置了一个特别展区:和童年say hi。除了从书里选取了几张有代表性的前后对比照片挂在上面之外,还征集了一些普通人的小时候照片,并且可以写上一段感言。目前已经收集到了三四十个人的,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可以说是有好几代人了,非常有意思。我们的展览会持续两个月,所以在此期间,还不断会有人加入进来。”

  联动周边的博物馆,让艺术源远流长  

早在装修书店的时候,蜗牛就发现在离书店不远的蒲汇塘路上,坐落着一家土山湾博物馆,原址为1864年徐家汇土山湾孤儿院。“这所孤儿院收留了许多无家可归的孤儿,还教以工艺美术:绘画、雕塑、照相、印刷、木刻等,逐渐形成土山湾文化,甚至成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近代海派艺术发展的渊源之地。世界雕塑大师张充仁、海派黄杨木雕创始人徐宝庆等均成长于此。”蜗牛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道,“土山湾博物馆中收藏着西洋画大师们的童年时光和他们的艺术精华,以及曾绕地球一周荣归故里的土山湾牌楼等文化瑰宝,当时就特别震撼。但是可惜,知晓的人并不多,于是,在策划这次联展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此家博物馆,并邀请它加入。一方面主题非常契合,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宝藏之地。”

各种与书籍相关的衍生品。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书店店主,蜗牛经历过开店关店再开店的波折,也经历过到处打游击、频繁换场地的动荡,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只因心中的热爱,为从小就想要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的梦想。对于未来的书店规划,蜗牛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挖掘,可以连接起书店周围更多的人文、艺术资源,从而让这个面积不大的书店,成为一个原点,扩散出更多的触角,深入土壤,与更多的人产生共鸣。这也是为何,有着互联网多年从业背景的她,在这个线上交易大张旗鼓的当下,还要坚持开实体书店的初心。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