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95后实习医生,一位特殊小患者,一个因爱而生的“病房辅导班”
2020-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海扬 程艳蕊

一群初出茅庐的实习医生,一位身患重病的13岁女孩,在这个特殊的暑期,产生了一个温暖人心的交集。几天前,一个名叫“玲玲”(化名)的13岁小患者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出院了。在出院前的欢送会上,交大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六大班的同学们为玲玲送上祝福,并宣布她正式“毕业”。原来,这群正在医院实习的交医高材生刚刚上岗,就遇到身心受创的玲玲,随后,一个因爱而生的“病房辅导班”就此诞生。

实习初征程的挑战

小医生们刚来到市一儿内科不久,科室收入了一位13岁的小姑娘玲玲(化名),身患肾病综合征、难治性支原体肺炎、胸腹腔积液等一系列疾病。更为麻烦的是,玲玲的心理状态似乎非常不好,她抗拒身边所有人接近,对医护人员的询问几乎不予理睬。

原以为只是病情和青春期叛逆所致,可玲玲爸爸的一番话,不禁让人泪目:大约五六岁时,玲玲父母离婚,之后她一直跟妈妈生活。就在玲玲入院前一个月,妈妈突然病重,幼小的玲玲独自在医院陪护,并且独自经历了妈妈的病危及离世。妈妈病逝后,玲玲爸爸接回玲玲,发现她鞋子小得穿不下,买了新鞋仍旧穿不下,这才意识到孩子病了。

全身的水肿、多腔隙积液、严重的肺部感染,甚至有肿瘤标志物阳性……对于这样一个身心都受到巨大创伤的小姑娘而言,情况非常不容乐观,儿内科的医生护士都为她的诊治及护理犯难,初到临床但也要担任起治疗玲玲责任的实习同学们,更是感到迷茫。

在市一儿内科洪建国主任和李雅春主任的牵头下,科室开展了针对玲玲病情的多次研讨。在一波三折的治疗过程中,玲玲对药物治疗的反应性时好时坏。复杂病情也牵动着实习小医生们的心,他们积极跟进病程,希望能为改善玲玲病情尽一份力量。

用陪伴与沟通揭开秘密

在每天的查房过程中,他们注意跟玲玲进行更多的交流,并尤其注意询问她当天服药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玲玲接受了肾脏穿刺,回到病房后需要裹上厚厚的腹带,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并频繁地监测血压和尿液。

在这个最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时间里,玲玲的爸爸因故需要暂时离开医院,实习医生们主动承担起了陪护任务。邓雨琦、陈钰等几位同学时常在实习工作之余来到玲玲的病床边,陪她聊天,还买来玩具。

哥哥姐姐们的到来,让玲玲的脸上有了笑容,也开始愿意将她的不适与烦恼倾诉出来。

实习医生们通过对玲玲的观察和沟通中获知,她的确存在因为不想吃药而偷偷漏服的情况,这也终于印证了大家之前的猜测。但对于玲玲目前诊断的膜性肾病来说,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服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不能按照医嘱服药,将很难取得治疗效果。

同学们深刻明白患者的心理状况与身体健康的关系,更加主动去探望玲玲,叮嘱她按时服药,并排解郁闷,为之打开心扉。

既是医生也是老师

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实习医生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下,玲玲的病情逐渐好转,脸上也绽放出更多笑容。但在每天探望玲玲时,大家注意到她的住院生活非常单调。作为一个学龄期的孩子,她病床上却缺少了熟悉的书本。

玲玲的管床实习医生张海扬决定与科室带教老师以及玲玲爸爸商量解决这一问题。张海扬结合自己两年来给残疾人子女义务家教的志愿服务经历和经验,主动提出希望能够为玲玲辅导功课。他召集此时在病房实习的交医同学以及两位南京医科大学的同学组成了“暑期教学实践团队”,准备开办一个“病房辅导班”。

详细的课程表,网购教材,收集和整理资料,认真做好备课工作。《长恨歌》、国际音标、一元一次方程……每天下午四点半,玲玲的病房里都会响起朗朗书声,为与疾病做斗争的病房增添了一份朝气和活力。

这群“兼职老师”表现得相当专业,他们用心地把课堂设计得生动活泼,除了生动亲和的讲解,还通过展示有趣的课件、观看英文动画视频、阅读课外书籍等方式丰富玲玲的课堂,让她渐渐地喜欢上了每天的“病房辅导班”,并认真地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

一直关心着玲玲病情的程艳蕊医生为玲玲的变化感到开心,更为这群她负责带教的实习医生们的表现感到欣慰。

或许是受到了哥哥姐姐们的激励,接下来的日子里玲玲的状态越来越好。经全院大会诊,多学科联合讨论,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可以予以出院,并详细确定了后续服药及随访方案。

最近,在玲玲出院前,市一儿内科的老师同学们给她准备了一个惊喜——庆祝玲玲小朋友顺利出院的欢送仪式。玲玲“病房辅导班”的负责人张海扬宣布玲玲正式“毕业”,并且叮嘱她回去之后也要努力学习。玲玲则告诉大家,她要争取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为一名未来的医生,与亲爱的哥哥姐姐们以同行的身份再相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海扬 程艳蕊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