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巴威”能否终结申城“烧烤模式”?
2020-08-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年第23个高温日呼啸而至,“烧烤模式”究竟何时休?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明日台风“巴威”穿越上海同纬度地区。“巴威”对本市的影响主要以大风为主,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陆地最大阵风7级,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上海气象台局首席服务官邬锐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日申城早高峰不会受到台风影响。周三起,申城最高温预计低于35°C高温线。

  “巴威”或成今年最强台风  

2020年08月24日10时22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受大陆暖气团影响,预计中心城区、青浦、嘉定、闵行等地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5度,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不过,随着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生成,连续两周左右的高温日预计能改善。记者从中国气象台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已于今天凌晨2点钟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韩国济州偏南方大约680公里,就是北纬27.4度、东经125.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为97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8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巴威”有可能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西北太平洋台风,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而且从影响区域来看,“巴威”是最接近苏浙沪等华东一带的台风。

  明日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  

台风“巴威”北上路径偏东,对上海来说没有直接影响。但在明天穿越上海同纬度地区时,外围云系也会影响到上海。

不少小伙伴们最关心明日申城早高峰是否会受台风影响?邬锐表示,根据目前的雷达数据,明日申城早高峰不会受到台风影响。25日午后到26日白天,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预计午后会有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具体的区域范围仍需观察。

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巴威”对本市的影响主要以大风为主,25日白天起风力增大,伴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风力方面,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陆地最大阵风7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8级,长江口区和洋山港区8~10级,上海市沿海海面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15~16级。

  本周三起最高温低于35°C  

台风来了,小伙伴们心心念念的降温会随之而来吗?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目前高温大BOSS“副热带高压”已被台风击退到海上。但是在台风的影响下,上海反而有所升温,也就是气象学上所说的“台风外围高气压控制”。因为上海这次距离台风比较近,正好会处在台风的下沉气流强盛区,导致气温变高。这就如同空调外机附近,温度反而偏高。

那么台风“巴威”路过申城之后呢?据悉,受到台风后侧低压槽区影响,本周中后期阵雨天气变多,日最高气温再下35℃高温线,在33℃至34℃徘徊,加上云系增多,体感上不会那么晒了。受高空槽影响,之后几天云量也比较多。

从8月22日开始,上海进入“处暑”时节。从往年的气象资料来看,上海在这个节气当中,气温会有所下降,常年平均气温是27℃。依据本周的天气情况,虽有降温迹象,但降幅很小,和常年“处暑”时节比,气温还是偏高。

其实,天气真正凉爽一般还要待到白露之后。目前申城的“高烧”尚未彻底退去,预计今年入秋时间也会较晚。根据上海徐家汇气象观测站145年的观测数据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年份在“处暑”节气仍有高温出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