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努力记录故事,她努力讲好故事!这场防控疫情主题展背后有太多故事……
2020-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

他,在努力记录一个个故事;而她,则在努力讲述这一个个故事——“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将于8月2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举行。今天,记者提前走近了这场主题展背后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

 >>>摄影记者  

见证生死,通过照片传递正能量

在展览的第三部分“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一条影像纪实长廊再现了上海医疗队援鄂60天里的坚持、勇敢和不为人知的柔软。

现场展出的照片背后,除了坚守在一线的11支上海医疗队,还有一群用镜头记录下感人瞬间的见证者——摄影记者赖鑫琳就是其中一员。

大年三十开始待命,2月7日奔赴武汉,赖鑫琳一共在前线坚守了45天。冒着风雪下班的中山医院医生、连续工作8小时后的护士、离病毒最近的插管冲锋队员、记录病人用药情况的医务人员……在这45天里,赖鑫琳按下的每次快门,都记录着”最美逆行者“和“生命摆渡人”的点点滴滴。

上海120驾驶员侯敏杰的身影是赖鑫琳记忆深刻的一次“快门”。照片中,这名驾驶员面对灯火通明却不见人影的武汉街道,握紧方向盘,不分昼夜地奔走在接送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路途上。这支120急救车队的8名司机均来自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每天穿6个小时的纸尿裤、4个小时的防护衣,他们的工作时间甚至比医生还长。

“当时我就问驾驶员,穿着防护服工作的难度这么大,你是怎么克服的?他跟我说,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他是掐自己大腿上的肉,让自己产生激烈的刺痛感,保持大脑清醒。”这个回答,让赖鑫琳感慨不已,“我觉得我们上海医疗队的这些队员们,确实是在拿自己的生命救别人。”

对于摄影记者,考验同样是前所未有的。在武汉物资紧缺的日子里,一个人、一套防护服、一台相机,踏进重症病房,赖鑫琳一待就是5、6个小时,“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困难的采访,时间一长就会觉得胸闷、缺氧,再到后面就头痛得厉害,根本没法集中注意力。”层层防护服的包裹和护目镜的遮挡下,按快门这个简单的动作,也困难重重。

但赖鑫琳从没想过停止拍摄,在武汉,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有时甚至彻夜工作,“看到那么多感人的瞬间,想把它们都记录下来。”面对上海1649名援鄂医务人员,“时间不够用”是赖鑫琳一直念叨着的遗憾。

回到上海,赖鑫琳的记录仍在继续,“通过我们的照片,通过我们的报道,把这些正能量的东西传递出去,让大家更有信心抗击病毒。”

 >>>90后讲解员  

讲好故事,自己却忍不住落泪

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实物,背后都是一个故事;而她,努力“讲好”这些故事。

90后的李欣曈,中共一大会址的一名讲解员。这次,她报名参加了“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的讲解员工作。

从昨天开始,她开始为此次展览做紧张的准备工作。做了四年的讲解员,这一次,她同样对自己的讲解工作,充满信心;也因为和所有人共同在经历这场疫情,她对疫情发生的很多故事都非常熟悉。

“连夜背讲解词,虽然讲解词的字数不少,但仅从内容而言,这一次特别好记。”李欣曈说,从疫情爆发开始,她和身边所有的人一样,宅在家里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变化。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员驰援武汉,边防战士、公安民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数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李欣曈说,背好讲解词容易,但是要为所有的观众讲解好,这一次却特别难。“以前是在电视里看到这些画面,现在却在展馆看到了实物和照片,特别是展馆内的几段视频,每次观察都忍不住落泪。”李欣曈说,从内心深处她为最美“逆行者”和身边所有的人点赞。防控新冠疫情,是全国人民都在参与的战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策展人  

所有作品的背后,是同舟共济的决心

700多幅图片、200多组实物、4项巨屏多媒体演绎以富有冲击力、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将持续数月的上海战疫全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为何要策划这样一个展览?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郭俊现场告诉记者。事实上,此次展览早在今年5月就开始酝酿。当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很多感人的故事,在策展团队的反复梳理之下,展览最终确定在8月。

展览是如何出炉的呢?现场展示的700多幅图片是从全市征集的2万余幅摄影作品中精选而来,“在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不仅有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全情投入和全力以赴,更离不开2000多万市民始终如一的支持和同舟共济的决心。”郭俊表示,展览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抗疫过程,展示上海各行各业的员工,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现场展出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防疫措施,但郭俊更希望观众能看到它背后的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和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这样的综合保障体系,保证了我们既能够‘宅家战斗’,又能够衣食无忧、信心满满。”

“几个月以来,超市物资没有短缺,医护用品没有被疯抢。因为有了后方充沛的物资保障,才能为一线工作着的白衣天使插上了防护的翅膀,才能有市民们平稳的心态和井然的秩序。”正是上海所有市民的付出和努力,保证了这座城市安全有序的运行,也体现了这次展览的主题——众志成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