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寺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服务企业新模式,当好“商圈管家”营商环境勇创一流
2020-08-24 青年

静安寺街道区域内汇聚了近三千家企业、约4万名楼宇白领,分布着会德丰国际广场、越洋国际广场、1788国际中心等36幢知名商务楼宇,以及欧莱雅(中国)、阿克苏诺贝尔、勃林格殷格翰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其中亿元楼5幢(含月亿楼3幢)。如何服务好白领、当好“商圈管家”,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静安寺街道一直在探索的命题。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既服务好白领又服务好企业发展

为了将静安寺商圈打造成入驻企业最安全、最整洁、最温馨的“家园”,静安寺街道将“商圈管家”作为总体角色定位,打造服务企业品质高地,既要服务到员工个人,又要服务好企业发展。

服务员工个人,一是满足白领基本物质需求。充分整合资源,满足个人对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需求。街道针对商圈午餐普遍偏贵,联系区商务委将辖区白领午餐单位增加至11家,日供餐达到近6000人次,特别是针对美丽园附近白领就餐点少,联系美丽园大酒店开设“爱心食堂”,日服务白领超过500人次;针对知名企业反映租房成本高导致人才流失严重,街道主动联系优质公租房资源,分别提供欧莱雅10套、卫材药业5套房源;针对地铁枢纽站人流大,组建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进行秩序引导,保障便捷通行、安全出行。

二是满足白领精神文化需求。街道依托“全国围棋之乡”“文化共同体”“会德丰垂直登高”等亮点品牌,针对白领的需求推出了沪上首个商圈“白领学院”品牌,共享“文化共同体”单位资源,每年服务3万人次;不仅将华山、华东等大医院的义诊送进楼宇,午间还在各楼宇开展流动体质监测和健康讲座;依托社区党校和“白领驿家”楼宇党群服务站,将党课送进企业、为党员提供精神养料;举办围棋、垂直登高等体育赛事,文化中心提供质优价廉的健身场地;针对企业白领交友难现状,由群团组织牵头开展交友活动。

针对白领群体知识层次高、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特点,静安寺街道积极搭建平台,如通过居民区网格和商务区网格有效互动,开展“楼楼联建”“新新互动”,引领企业走出楼宇、走近居民,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平台。如景华居民区附近楼宇的白领倡导低碳生活,实现变废为宝,与居民一起共同打造废旧自行车装置艺术,成为沪上网红打卡点;通过企业和街道、居民区结对共建,白领们慰问高龄独居老人、关爱“阳光之家”学员、担任社区学校老师等。

六百余名楼宇企业党员

加入“call me党员”特色品牌项目

这些年来,静安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以企业党组织为主体,以精准解决问题为抓手,以楼宇集群联动为支撑,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商圈“生态利益链”,打造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红色商圈”。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已有六百余名楼宇企业党员加入“call me党员”特色品牌项目,欧莱雅(中国)、卫材药业等知名企业党组织获评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记者在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位上看到,所有的党员白领都有一个铭牌,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为的是亮承诺、亮作为。

在公司的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中,总少不了党员的身影,公司创新比赛第一名的组长是党支部书记,“卫材书苑”的创始人是党支部委员,“班前一小时”志愿服务群的群主是党支部委员,获得总经理亲自授奖的IDP十大优秀案例的是党员,公司每年的TOP10风云榜榜主党员更是从不缺席,党员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亮出了各自的身份,展现了担当作为。

“党员领跑”一直是该党支部的工作宗旨。除坚持党员岗位示范,工作领先之外,还要求党员在学习提升、奉献担当上作出表率。该公司党支部率先响应垃圾分类行动,联系专业部门指导公司员工开展垃圾分类,每天中午都有党员志愿者在公司餐厅负责指导同事如何正确分类。在与居民区共建中,把废旧的自行车变成美丽的装饰景观,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参与静安寺社区白领青年骑游宣传活动,在静安中心地段进行环保宣传,倡导环保低碳。

==    相关链接    ==

据静安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数据中心现有1400多家楼宇企业主要信息,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开发“商圈管家日志”信息系统,对商圈企业从建立、成长到成熟直至搬离的整个过程进行全周期的信息化管理,由工作人员及时更新企业信息和开展服务情况,通过PC端和手机端同步操作,实现辖区内各领域企业信息的快速定位、图表汇总以及各类问题的预警和处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