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片写影评,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
2020-08-24 青年

易班博雅优秀影片展示活动是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为核心的活动。通过欣赏优秀影片与撰写影评的形式,使广大中小学生们深入学习“四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

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

本次活动挑选了多部优秀影片,经专家点评推荐给广大中小学生,并开设线上专栏展示学生精彩影评。评选的影片包括:《智取威虎山》《金陵十三钗》《攀登者》《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令人动容自豪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作为献礼建国70周年的影片,内容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专家推荐

片中渲染情绪不矫揉造作,只有恰如其分的自然流露,同时也因为七位不同导演,为整部剧加入了不同的口味,让每个人总有那动容和自豪的瞬间。该片共由七支短片组成,分别将祖国伟大的历史轨迹进行重现,更是以普通人的生活景况,勾起了民众的共同记忆。每支短片都是辉煌伟大的历史见证,都表意出深厚的爱国情怀。每支短片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感受不同氛围中的爱国之情,将让你热泪盈眶! 中小学生们从这部影片中将会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与人民的忠诚,从而培养其爱国主义思想,明白到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认识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

[学生影评]

影片一开场,映入眼帘的就是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着,看着立刻就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一开始就把整部影片想要表达的意境展现在观众眼前。加上片头王菲演唱的主题曲的渲染,一下子就感觉身临其境。从小人物的角度讲述的一段段故事,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就在现场一起经历着这些。

《中国机长》体现责任担当

电影《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 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全体机组人员更是体现了新时代下普通人对责任的肩负与使命的担当。

■专家推荐

飞机作为如今已常规化的交通工具,据数据统计是最为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它又是一出事伤亡最为惨烈的交通工具。机长作为俗话中360行的一个普通工作岗位,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责任的体现。而片名《中国机长》这四个字,在这里更是代表着全体机组人员这么一个群体,是他们在灾难事故中的优秀表现,挽救了生命。整部影片传递给人的气氛是到位的,且极其符合现实中的专业性,细节描写深入人心,松弛有度。在塑造一位英雄的同时,也为大家科普了一下这个行业的相关知识。本片能更好地让中小学的少年们了解航空机组的工作其实并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送餐服务,还有责任的意义。

[学生影评]

影片是根据在2018年发生的四川航空真实事件改编的。机长驾驶飞机穿越雷暴云层的场景气势磅礴。飞机进入云层后剧烈颠簸,强烈的气流、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镜头,都体现着环境的恶劣和情况的紧急。电影通过对恶劣环境的描绘,衬托出机长的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塑造了机长负责任、担使命的鲜明人物形象。

《战狼2》直击观众燃点

电影《战狼2》则讲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故事。因为国家之间政治立场的关系,中国军队无法在非洲实行武装行动撤离华侨。而作为退伍老兵的冷锋无法忘记曾经作为军人的使命,本来可以安全撤离的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沦陷区,孤身一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随着斗争的持续,体内的狼性逐渐复苏,最终闯入战乱区域,为同胞而战斗。

■专家推荐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除学习很重要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培养爱国情怀。一个没有爱国情怀的教育无疑是失败的。《战狼2》这部电影是旗帜鲜明的爱国情怀题材电影,其实军人类题材电影有不少,但是很少有像《战狼2》这样贴近军人形象的电影,看完之后让人觉得中国军人就应该这样,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成功地表达了它的主题。在剧中,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轮番亮相,再加上在异国拯救同胞和难民的情节,各种大规模战争场面再现,直击观众燃点。主人公冷锋的言行举止,将让你感觉到热血沸腾与信念坚定的爱国情怀。简而言之就是: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愿还做中国人。

[学生影评]

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一开始就有主人公冷锋非常紧张、精彩的动作戏,将观众带入到紧张的气氛中。电影既有大规模的交战场面,也有单兵作战的特写镜头,在人物塑造和情感表达上都非常到位。采用了对比和衬托等多种手法,既能让人陶醉在非洲美丽的自然风光中,也会对贫民窟人民的绝望感到震撼。大家其乐融融地围着篝火跳舞欢笑,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转眼之间就被战争的炮火击碎了。电影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军队的精神,自信、勇敢、顽强、坚韧,坚定地守护着所有人民。这是一部非常能牵动人心的电影。

《钱学森》学成必归,报效祖国

电影《钱学森》讲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之心。为学习前沿科学技术出国留学,学成之后的他历经种种磨难最终归国报效国家。面对新中国技术、人才、工业等各方面的空白,钱学森带领科研人员从仿制入手,根据现有技术和条件逐步研究、完善,奠定了中国导弹的基础。

■专家推荐

学成必归,报效祖国。钱学森是一个伟人,一个冲破层层封锁,回到祖国怀抱的科学家,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是一种达者兼济天下的情怀。他年少成名,为求科学真理,远渡重洋。在美国学界大放异彩,多专全能,堪称航天先驱。拳拳赤子心,殷殷国家情,虽遭反动当局疯狂迫害,依然矢志不渝。凭借智慧,这个“能顶五个师”的天才,巧妙地避开监视,最终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自由。在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离开美国之前,钱学森在港口对记者们说:“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中国人民建立一个幸福而有尊严的国度。”

[学生影评]

如果我们意识到现在还算美好和安稳的生活是因前人的呕心沥血甚至捐躯为国,也许我们就能少点自我,多点大我,为这个国家做点不算惊天动地但也能推动改善的事情。钱学森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他寄托着我们祖国的科学梦。为了能让祖国更强大,为了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去海外留学,他拥有着我们中国人所拥有的志气。在海外,他也被外国人冷嘲热讽,但他全然不顾,全身心投入学习。在取得了成就与名声后,他仍不忘初心,誓要归国报效祖国。在建国初期条件艰苦的岁月中,他毅然放弃了在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克服种种困难回到祖国。

林桂人/文

林桂人/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