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收官倒计时,盛典之夜即将开启
2020-08-25 文体

比赛不只是名次的排序,更是孩子们展示自我的舞台。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正在接近尾声,而最值得期待的是盛典之夜开启。这个属于孩子的艺术盛会总是充满惊喜和收获。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指导,由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主办,由上海农商银行全程支持的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通过6大板块,4大赛事,7大系列超过百场的主题活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上海青少年在这个炎炎夏日带来了难忘的艺术学习体验。目前,各项赛事和活动临近尾声,盛典之夜暨颁奖典礼正在紧锣密鼓筹备。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小音咖艺术大赛圆满收官  

作为今年艺术大典的核心环节,主办方推出的四大赛道之一——“小音咖”艺术大赛备受关注。自8月10日起,来自沪上三个年龄段、四个不同组别的500名晋级赛小选手们,在上海合生汇B1中庭进行了持续7天的展演比赛,上海音乐学院、小音咖优秀教师组成的评委团从中优选了百位小选手。小选手们凭借出众的音乐才艺,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们的高度认可。

持续7天热力进行的晋级赛,以不同组别、不同年龄段的穿插表演形式,让各组选手在公平公正的赛制下进行比赛,并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小选手们各显神通,不仅带来了钢琴、古筝、声乐、小提琴等常见的乐器表演,还有动感十足的架子鼓、抒情沉稳的大提琴、旋律优美的长笛表演。其中,独具中国民乐特色的中阮、扬琴的表演,让这场比赛更具国风韵味。各式中西乐器“争奇斗艳”,很是热闹。

参赛的小选手们年龄虽小,但是技法娴熟且音准稳健,自信从容的脸庞写满了年少不服输的自信。除了演奏经典的曲目外,他们更带来了流行歌曲弹奏,敢于尝试编曲创新,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小选手陈裕谦带来的手风琴改编曲目《我和我的祖国》,真切的情感流露,让在场的观众动容,从容的表现力、扎实的音乐素养,获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晋级赛期间,来自小音咖等艺术教育机构的小演员们,还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晚场才艺表演,这也是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的重要表演环节。芭蕾、民族舞、戏曲、跆拳道、童声合唱团、少儿乐队轮番上阵,他们用纯净声音让城市和生活复苏,充满希望的童稚音乐为仍在抗疫的夏天带来休憩与希冀。

此次小音咖艺术大赛最精彩的还是决赛。昨天这场在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举行的决赛分为声乐组、钢琴组、西洋乐组和民乐组4个板块举行,共有134名小学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顾怿辰获得声乐组4到6岁阶段的金奖,声乐组7到9岁和10到12岁年龄段的金奖获得者分别为史美盛和王译晗。钢琴组4到6岁、7到9岁和10到12岁的年龄段的金奖获得者分别为李余铭

方言和姜灿。西洋乐组4到6岁、7到9岁和10到12岁三个年龄段的金奖获得者分别是余悦成、蔡易辰和陈泽铠。民乐组4到6岁、7到9岁和10到12岁三个年龄段的金奖获得者分别是段梓彤、张依飞和何沂珊。

小音咖品牌经理滕小夕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从艺术水准,还是舞台表现力来看,今年小音咖大赛参赛的孩子都有很大的提高。有的孩子在初赛和晋级赛时获得了专家评委的点评,最后在决赛时表现得十分出色,这也是参赛提高他们艺术素养的一种体现。相对来说,四个组别中民乐组的参赛选手少一些,这与目前民乐教育资源不足,民乐的呈现舞台缺乏有很大关系。滕小夕表示,其实很多孩子对民乐都很喜欢,而且随着文化自信的提高,人们对民乐的认识进一步深入。下一步小音咖将着力在增加少儿民乐培养方面多下功夫,让孩子有充分的机会感知民乐。

  少儿语言艺术大赛精彩纷呈  

同为四大赛道之一的“卓艺宝贝”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同样精彩纷呈。大赛自8月1日正式启动,面向4岁至12岁青少年,聚焦故事表演,主题演讲,诵读和配音四大板块,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表达内心、诉说梦想,传递正能量的舞台。大赛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广播电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等多方专业评委,从语音面貌,舞台表现,表演内容这三方面进行评分,筛选出了25强选手晋级决赛。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7名选手斩获三甲。曹宸源获得一等奖,单昕妍、戴安晴、宗斯予获得二等奖,张芷宁、王子诚、沈天泽获得三等奖。

在比赛中,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打动人心,他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我喜欢出发》《幸运的一天》等一个个充满童趣和创意的故事,生动有趣,声情并茂。在比赛中,孩子们的责任意识更令人动容。他们饱含深情讲地述了抗疫英雄的故事、激情昂扬地呼吁大家保护海洋环境,用言语传播着正能量,令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们手动点赞,掌声连连。

卓艺宝贝艺术教育中心CEO徐琬颖表示:“现在越多越多的家长逐渐意识到了语言表达和当众表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的比赛非常成功!每一场精心准备的表演,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每一位落落大方应答自如的孩子,让这场语言比赛不只是名次的排序,而是孩子们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孩子们用语言传播爱的舞台!”

  七大系列活动亮点不断  

除了火热比拼的各大赛道,主办方推出的星讲堂、星集市、星舞台、星沙龙、星工坊、星云堂、星招募等丰富多彩的七大系列活动如期举行,亮点不断。

在星招募中,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兜好玩儿童剧团小演员选拔早在7月20日就以线上报名、线下招募的形式启动,征集了全国范围内30名优秀的青少年戏剧表演小演员,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艺术大典“小小戏剧家”集训营活动。从行为管理到剧目解读,从形体、舞蹈到表情训练等等,小演员们进步神速。与此同时,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青春上海携手兜好玩联合发行的“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指定套票”也受到了亲子家庭的热捧,主办方精心策划的这本套票可让孩子们观看经典儿童剧目,如《木偶奇遇记》《冰雪女王》《小红帽》等,观演后还可免费体验户外拓展、DIY烘焙、亲子摄影、艺术课堂等活动。

上海市少年儿童业余美术学校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包揽了“星”字头的众多活动。在星云堂上,少美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艺术专业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充满自由的艺术之旅,听艺术的故事,画真实的感受。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线条的嬉笑玩闹、色彩的此起彼伏,看到了浩瀚星空、山川树石,也在一片叶子、一滴水中找到了艺术灵感。

同样由少美校举办的星沙龙活动,推出围绕展览讲解、现场作画、互动点评三大亮点集于一体的走进外滩壹号美术馆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当下上海火爆的浮世绘艺术大展,现场近距离接触并感受艺术之美,提高感受力与创造力。短短两天时间,星沙龙活动就招募了超过40组家庭报名参加。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环节非现场临摹和创作莫属了。孩子们坐在自己喜欢的画作下,用画笔画下他们自己眼中的浮世绘风格,互相交流他们自己的理解。通过观察、聆听、体会,孩子们对艺术有了更多认知。

==    幕后    ==

艺术之都的少年登陆艺术盛典

“无论是赛道还是‘星’字头活动,今年的艺术大典在去年举办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从专注于少儿音乐,拓展至音乐、美术、舞蹈、表演、诗歌、书法等少儿“六艺”,相互联动相互促进,收获了各界更多好评。目前,我们正在全力筹备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盛典之夜暨颁奖典礼,为拥有艺术梦想的青少年加油、为建设国际少儿艺术之都而助力。”据主办方透露,9月3日,将联合哈哈炫动卫视打造一场综合性少儿艺术盛宴,展现国际少儿在艺术学习成长中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众多亮点环节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盛典之夜暨颁奖典礼的现场将开展百人长卷绘画活动,面向全市招募爱艺术爱生活爱上海的小朋友们,共同在20米长的画卷上描绘他们眼中的上海。长卷的主要内容将围绕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石库门;上海的红色教育基地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元素,为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成功举办献上独具“童”心的礼物。

各个赛道的获奖者也将到盛典之夜的舞台上来“露一手”。“小音咖”艺术大赛决赛的获奖者将在盛典之夜共同参与《大鱼》和《卡农》的演出。而晋级“卓艺宝贝”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决赛的小选手们也将在盛典之夜暨颁奖仪式上亮相,并与神秘大咖老师共同在东视大剧院的舞台上为大家带来原创情景诗朗诵《爱之光》。

而兜好玩儿童剧团小演员们,则将在盛典之夜的舞台上,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以抗疫故事为题材的原创舞台剧《英雄》,这是兜好玩艺术剧团为上海少儿国际艺术大典定制的儿童短剧,剧中参演的小朋友共21名,最小的4岁,最大的13岁,著名主持人小荷姐姐也将参演,这群热爱戏剧表演的少年们将在艺术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