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观影、寻访、传唱……这所学校动静结合学“四史”
2020-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阿姨,我找小美……我爸会把我们家电视机搬出来,和大家一起看女排,小美要不要一起去……”这个暑假,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二(2)中队的杨梓愉完成了一部大作——给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冬冬配一段音!而这个好玩的“任务”就是学校暑期学“四史”的活动之一。看书、观影、红色寻访、演绎故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暑期,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通过动静结合、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涵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情怀。

【静学“四史”】

  读书、观影,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四史”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

“今年暑期,我们学校学‘四史’活动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王亚楠介绍说,在静学“四史”方面,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四史”是什么,坚定理想信念,“静学‘四史’的主题就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此,学校给学生们安排了读“四史”书籍、观“四史”影片、学“四史”事件等内容。

三(1)中队吴童同学读了《五星红旗》这本书后,知道了很多关于五星红旗的知识和故事,“书里围绕着五星红旗讲述了很多人和很多事,让我知道,五星红旗代表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她有着特别的意义。我是小学生,要爱护五星红旗!”

三(2)中队的沈怡萱读的是《读图识中国》,书里精美的图片插画和简洁的文字说明让她直观了解了祖国壮丽的山河湖海、悠久的历史文化、有趣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资源物产。“我们的祖国有众多河流、湖泊,有麋鹿、大熊猫、金丝猴、东北虎、华南虎、扬子鳄、白鳍豚、白熊、文昌鱼、丹顶鹤、金鸡、百灵等珍稀动物,珍奇植物不可计数。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有最古老而又智慧的宇宙观,有优秀的传统伦理和道德。”

除了书籍,佘外的学生们还通过观看影片学“四史”,追寻前行规律,解读红色密码。二(4)中队的马华洋看完电影《地雷战》之后就很感慨:“虽然这是一部很老的电影,但我收获了很多知识。电影结束后,我还沉醉在民兵用地雷炸鬼子的场面中,正是因为有他们,才能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而八(1)中队的戴琳则详细学习了北伐战争,通过回顾红色历程,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大队辅导员王亚楠介绍说,学生们暑期学“四史”的积极性很高,学校也针对不同年段有不同的内容设计。比如,小学的推荐书目是《五星红旗》《读图识中国》等,初中生推荐的是《毛泽东传》。

【动传“四史”】

  寻访、传唱,肩负使命薪火相传  

“四史”不仅要学习,也要传播!在静学“四史”、坚定信念的同时,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也为学生们设计了丰富的动传“四史”活动项目,包括了行“四史”地点、寻访红色印记,传“四史”之声、歌唱红色历史,话“四史”对白、颂扬红色经典,演“四史”故事、致敬红色先锋。

二(1)小太阳中队就在暑期集体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虽然天气很热,路途很远,但队员们都兴致盎然,“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一切都来之不易,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二(3)小蜜蜂中队则参观了松江城市规划展示馆,了解松江区的城市规划和历史。“展示馆梳理了九峰三泖近六千年的历史人文,探寻了松江之为上海之根的文化内涵,演绎了松江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先进水平,力证了松江已然成为上海郊区城市化的一部经典力作。这次参观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了松江悠久的历史和这几年迅猛的发展。”

除了寻访活动,歌唱红色历史和以配音形式颂扬红色经典也深受学生们喜爱。二(3)中队的叶可馨深情演唱了《歌唱祖国》,二(5)中队的罗灵盼则和家人一起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而二(2)中队的杨梓愉则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冬冬配起了音。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将“四史”故事改编为剧本,将“四史”故事送上舞台,自己创作、自己演绎,致敬红色先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