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暑假的尾巴,30名孩子走进科考船做“小小科考家”
2020-08-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过科考船吗?知道科考人员是怎么工作的吗?日前,30名三至六年级的孩子走进了“发现2号”科考船,做了一回“小小科考家”。 

“哇,这个船好大啊,像航空母舰一样!”“这个船好奇怪,拖着那么多爪子,像个八爪鱼!”在科考船的海洋物探工作室和船舶餐厅里,孩子的感叹此起彼伏。

一场海洋勘探原理介绍及科普讲座用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短片告诉孩子很多科考与海洋的知识。

船舶参观环节,一路上至驾驶台,下到仪器室,孩子和家长看得很认真。三年级的王梓涵第一次近距离登上科考船,一路参观加讲座让她了解到船员叔叔的辛苦,是他们日复一日在茫茫大海上探索、找寻,换来了丰富的资源建设祖国。“我也会好好努力,想在未来也做一个‘乘风破浪’的人,有一天能够驾驶我们自己的船,使用我们自己的设备,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康城实验学校的刘立扬对驾驶室里各种复杂的仪器印象深刻,船长向他们介绍“发现2号”科考船用的GPS定位系统由美国研制,但现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北斗系统,将来科考船的导航系统可能也会更换成北斗系统。“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研发更好更加先进的产品,让我们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这鼓舞了刘立扬,深刻感受到了“少年强,则国强”的意义,在活动结束后,刘立扬在随笔中写道:“我将以此鞭策自己,刻苦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这次抓住暑期的尾巴安排的特别职业体验活动来之不易。这是莘庄镇团委和物探分公司团委“团团联合”,由康城青闵君工作坊联合组织的一场科普活动,活动围绕“走进海洋勘探,探索海洋奥秘”,旨在通过“职业体验”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更直观感受和了解海洋勘探及其中的奥秘。“加强海洋意识教育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迫切需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