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月饼、猫爪月饼……老字号杏花楼有一颗年轻“芯”
2020-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金秋时节,恰逢“双节合璧”,传统中华名点月饼,也迎来了销售旺季。上海老字号杏花楼的16道月饼制作工序和月饼配方曾传为业内佳话。在你心目中,拥有非遗传承技艺的老字号工厂应该是什么样的画风?

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探访了杏花楼位于浦江镇的工厂。自动化流水线上,面饼包“芯”造型,月饼排队入烤箱,进冷却塔,最后通过机械手臂自动分拣装箱……一系列自动化操作配合标准过硬的ISO质量体系,为上海老字号带来全新升级。

  原来你是这样的杏花楼  

“老字号广式月饼,生产核心讲究16道工序和8个关键控制点,每一道工序均系一师一徒单传。”杏花楼广式月饼制作技艺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沈全华说道。“现在的生产车间,一天要生产100万至120个月饼。所以需要3条、每条总长38米的‘隧道炉’对月饼进行烘制。”如今,除了传统的五仁月饼还保留手工制作外,馅芯、饼皮、分摘成型,而后扫蛋液、烤制、分拣装箱……98%的月饼都已实现机械化生产与包装。

在杏花楼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自动化流水线上一切井然有序,干净整洁。通过制作工序的划分,产品前端,为馅料面饼捏制制作区。不同大小的模具,不同馅料的月饼,分门别类由机器直接制作,然后进入第二道工序,经过长长的传送带,被送往38米长的巨型烤炉。

经过平均温度225℃到285℃不等、平均15分钟的烘烤,带着飘香四溢的月饼便新鲜出炉了。完成烘烤后,月饼队伍还将通过一个高达4.5米的旋转冷却塔,让其35分钟内冷却到常温。最后,月饼经过独立包装后,将由几台机械手臂完成自动的分拣装箱。

据了解,不久以后,电商部也将引进60多台智能机器人在仓库里参与产品的智能分拣和分发配送;杏花楼上海地区的130家门店,已实现自配送体系,物联网智能化正在助力传统老字号实现硬件软件的全线升级。

  老字号年轻“芯”  

在今年新成立的电商中心,每天一场网络直播,已成为电商部日常工作的标配。记者现场看到,两位主播现场示范的均是今年最新上线的新产品:奶茶文化大行其道,推出4款流心奶茶系列,黑糖流心、QQ椰果粒流心、草莓果粒加芝士软心、复刻港式鸳鸯加红茶流心,香甜软糯,正是靠“奶茶续命”的年轻人喜欢的菜。

4款花瓣形状的酒心月饼,包装中呈现上海女子复古的海上风情,而桂花酒、玫瑰酒、利口酒加提拉米苏、朗姆酒加葡萄,这些既有颜值又有“匠心”的花式月饼,美美哒让人舍不得入口。

还有萌宠当道,猫爪演绎少女心。一颗颗猫爪型的月饼,乳酪芯,美腻出圈。圆圆的小猫爪,软软的小肉垫,瞬间萌化少女心。对于看惯了传统月饼形状的消费者而言,今年杏花楼在产品包装、形态和口味上均作了大刀阔斧地改良,堪称历年新品之最。

除了猫爪型,还有栗子形状的月饼让人心动不已。它不仅外表是颗栗子,一口咬下去,还有完整大栗深藏其中。其整体设计风格融入海派文化和国潮元素,“大吉大栗”“天生栗质”“栗刻好运”亦有好彩头。而除了传统的四大金刚月饼之外,今年的全新“超仁”月饼也改良了传统五仁配方,通过优选全球的6大每日坚果,来提升新口感。

记者在电商特供款包装中,也有惊喜发现。1933年杏花楼聘请上海著名国画家杭樨英专门设计绘制了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重彩国画“中秋明月,嫦娥奔月”图,将其作为月饼包装的初始图案,而如今的电商特供款,嫦娥姐姐的脸3D立体成像,更介于当下精修过的“网红颜值”脸,实属有趣。

上海杏花楼食品有限公司营销副经理陆军告诉记者,今年月饼季,杏花楼沉下心来修炼内功,从馅芯和包装入手,均进行了全线升级,而销售模式也实现了线下与线上的并肩齐发。计划中李佳琦、薇娅、刘涛、汪涵等头部主播也将加入杏花楼直播间,为老字号的销售助力。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杏花楼销售业绩逆势上扬,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000万元左右,电商销售模式从2017年开始真正发力,2019年纯电商销售额突破1.3亿元,2020年月饼销量基本盘预计将达1.5亿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