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观影意愿调研出炉,年轻人最爱看的是……
2020-09-03 文体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陈宏

随着线下电影院陆续开放,上海居民喜欢怎样的电影类型?未来三个月是否会选择去电影院观影?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上海居民观影意愿网上问卷调研报告显示,喜剧电影是受访居民最热衷的类型,科幻电影受年轻居民追捧,战争电影对中老年居民更具吸引力。四成受访居民表示未来三个月会选择去电影院观影,也有近半数居民表示疫情改变了自己的观影习惯,更热衷于线上观影。

四成居民表示未来三个月会去电影院

自7月20日起,上海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调研显示,问及“您当前前往电影院观影的意愿”,有23.1%的居民表示渴望,60.7%的居民表示一般,16.2%的居民表示不渴望。

受访者中,已有9.4%的居民表示最近去过电影院观影,对于未来三个月是否会选择去电影院观影,43.8%的居民选择会,24.6%的居民选择不会,另有31.6%的居民选择不确定。

优质的片源、专业的音响设备和优惠的票价是当前居民选择线下观影的主要因素。调研显示,当前促使居民选择线下观影的三个因素主要是优质的片源(63.1%)、专业的音响设备(57.1%)和优惠的票价(44.38%),其他几个因素分别为完善的疫情防控措施(40.9%)、贴心的服务(12.6%)。

与疫情前相比,大部分居民未恢复到正常观影水平。据调研数据估算,疫情发生前,1157名受访居民年均观影次数为5.9次,年均观影花费为331.9元。

科幻电影受年轻人追捧

调研显示,喜剧是各年龄层的居民都热衷的电影类型。

问及最喜欢的三种电影类型,分性别看,男性选择喜剧(66.7%)、科幻(61.2%)和战争(54.8%),女性选择喜剧(78.8%)、科幻(54.3%)和悬疑(48.3%)。

分年龄看,18-25岁爱看喜剧(78.5%)、科幻(65.5%)和爱情(56.0%),26-35岁爱看喜剧(78.2%)、科幻(75.0%)和悬疑(53.7%),36-45岁偏向喜剧(76.6%)、科幻(61.5%)和悬疑(48.8%),46-55岁是喜剧(67%)、战争(44%)和悬疑(38.5%),56岁及以上最喜爱的三种类型是喜剧(56.8%)、战争(42.11%)和文艺(25.3%)。可见,喜剧电影是受访居民最热衷类型,科幻电影更受年轻居民追捧,战争电影更符合中老年喜好。

近半数居民表示疫情改变观影习惯

调研还显示,近半数居民表示疫情改变了自己的观影习惯,更热衷于线上观影。

问及“新冠疫情是否会改变您的观影方式”,49.8%的居民选择“会,更偏向于通过线上方式观影”,44.0%的居民选择“不会,更热衷于通过线下电影院观影”,6.2%的居民选择其他。针对“目前不打算线下观影的原因”,60.8%的居民选择“确保防疫安全”,53.1%的居民选择“没有喜欢的电影”,37.0%的居民选择“没有新电影”,20.9%的居民选择“票价没有优惠”。

近期已去过电影院观影的受访者中,整体满意度较高,其中90.8%的居民表示满意或者很满意,9.2%的居民表示一般。

国家电影局7月16日下发《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电影院要做好观众进出管理等5项防疫措施,针对5项措施的评价(1-5分表示满意程度,5分表示特别满意,1分表示特别不满意)。问及受访居民对于电影院各项防疫措施的评价,设施设备管理、场所防控管理、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均接近4.4份,观众进出管理为4.35分,突发情况处置为4.33分。

>>>记者手记 

 暑假档数据惨淡? 

 观众:内容为王,依然热爱 

往年能占全年票房四分之一的暑期档,随着学生们的开学,也正式落下帷幕。根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疫情后上海居民观影意愿调查》的数据,有超过4成的观众愿意在未来3个月内回到影院,而能吸引到他们回去的,是“优质片源”。

对比2019年的暑期档176.44亿,2018年暑期档总票房138亿,2017年暑期档总票房124.14亿,今年暑期档时间短、成绩差,也是疫情背景下的必然。整个暑期档共有69部新片上映,还有41部重映影片。上映影片中,以小成本剧情电影和重映电影居多,并未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但暑期档也并非毫无亮色。根据前述调查,在上海,近期去过电影院观影的受访者里,90.8%对近期观影表示满意。业界一直呼吁的“内容为王”,在疫情后的重振过程中,也表现得尤为明显。像已经20年的老片《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还能拿下近2亿票房,就是明证。

目前,国内的“库存大片”也开始将目光瞄准了国庆档,加上新拍的原本就安排国庆上映的片子,今年的国庆档竞争特别激烈。在前述调查中,“喜剧”类型是跨越了性别与年龄的差别,在上海观众心中的第一类型片。而云集了中国一线喜剧导演的大片《我和我的家乡》,有望给大家带来惊喜。

但同时,多部春节档大片,因为市场的积极反馈,都调整档期到了国庆。除了此前宣布的动画大片《姜子牙》、励志大片《夺冠》,像成龙和唐季礼的动作大片《急先锋》,也在近期官宣定档2020年9月30日,并发布最新海报与观众相约影院合家欢,补上一份“新年礼物”。片方表示,作为目前国庆档中唯一一部超级动作大片,《急先锋》以满血复活勇往直前的决心,为2020年的影院再添火力。电影不仅横跨亚非欧全球取景,更是海陆空三栖拍摄,在特殊的2020年,仍能让观众在大银幕上感受全球美景和震撼视效的双重组合。

逐渐恢复的影院生态,也让行业上的各个链条开始转动起来。旨在培养后期制作人才的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9月2日就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院长贾樟柯出席时,称自己对电影的未来不悲观,“疫情期间,电影院全部关闭。在过去,我们选择看电影的方式轻而易举,手机、网络、电影院,投影灯,我们对电影终端的放映习以为常。直到我们无法肩并肩坐在一起哭笑的观赏时刻,才意识到电影院是彼此理解和团结的广场,它天然的属性就是聚集。为了人类不至于分散在各处,我们聚集起力量,发明了电影。这场疫情带给我们打击和理解是全方位的,但同时因为让我们经历了没有电影的日子,而更加热爱电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