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上海抗疫英雄|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和奖章,他们心是烫的,话是暖的……
2020-09-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周胜洁 范彦萍 杨力佳 冷梅 见习记者 陈泳均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了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天,这群来自上海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人物一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当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和奖章时,他们有话要说……

★ 白衣战士 ★

  这个奖属于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

疫情发生后,上海先后共有89家医院组成了9批次1649名医务人员驰援。他们用精湛的技术与死神抢人,用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抚慰患者的恐惧与伤痛;与此同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上海应对各类重大传染病的“主战场”,上海第一时间集全市之力集中最好的医疗设施、最强的医疗力量,选派市级医院专家与市公卫中心医护人员合力作战,为在院患者“一人一策”。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文宏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同时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走进人民大会堂、圈粉无数的“张爸”想说:“今天,我是代表我们科室远赴武汉和留守本地抗疫的兄弟姐妹们来这里领奖,这个奖属于大家,这场疫情以来,无论是援鄂还是留守抗疫的兄弟姐妹们都付出了很多。今天习总书记的接见,是对我们前个阶段工作的认可、鼓励和总结。”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世界疫情没有得到全面控制之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张文宏(左1)

1月23日小年夜,上海首位逆行武汉的“钟sir”——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在动车车厢的一张影像感动了无数人。今天,在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和奖章后,他说:“这次获得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称号,对我个人来讲,这份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我们当时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六楼ICU所有的医护人员、所有的战友们,属于在上海后方的医务工作者以及中山医院所有同事对我的支持。”钟鸣说,这次武汉一线抗疫工作中最让他难忘,最感人的人是武汉金银潭医院ICU所有的医护人员,大家在与新冠斗争的工作中,结下了纯洁的工作友谊,彼此之间肝胆相护。

钟鸣(左2)

今天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的,还有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戴倩。当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那一刻,身为“90后”戴倩的眼眶再次湿润了,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抗疫的画面,想起医疗队在雷神山抗疫的那48天,恍如昨日。这次疫情也是“90后”集体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戴倩觉得自己手捧荣誉时沉甸甸的,这不是她一个人的荣誉,是属于上海458名援鄂90后护士的。

戴倩(右)

而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则为自己是一名中医人而深深自豪。“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是我和白衣战友们的责任。今后,我们会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继续勇往直前,践行使命和担当!”上海首批援鄂队员、新华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刘立骏同样备受鼓舞,希望自己能时刻保持干劲,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护理的岗位上做出模范先锋的榜样。

王振伟(右)

★ 青年工作者 ★

  不怕苦、不畏难,为未来矢志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作为青年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工作部的肖寒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还有幸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心潮澎湃,深受鼓舞。特别是现场听到总书记为青年们“点赞”,让肖寒尤为感动和振奋,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最好的肯定和勉励。

肖寒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肖寒与广大青年小伙伴们一起,在疫情期间向英雄模范学习,以青春志愿之火红,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一代能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这次能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现场参加大会,让肖寒激动之余,更觉得这份荣誉是对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的一种肯定。

来自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治安支队的公安干警王昊君,同样是一位80后。作为浦东分局治安支队联络员,面对浦东占全市约四分之一的防疫工作体量、不容有失的工作要求,80后的他主动负责对接上级部门,协调61家派出所、8家公安处,协助制定工作方案与流程规范,推动各项防疫工作有序落实。“作为一名先进个人代表,一名公安民警,定将荣誉化为动力,将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民警本色,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以更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王昊君

从一身城管蓝到白衣执甲,普陀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王少伟用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严格做好重点人员转运服务。他说,“抗疫工作仍然在继续,我们的英雄不是瞬间爆发出来的,而是在平凡岗位上,点点滴滴形成的,也是更多的党员同志们聚沙成塔而成的,我也进一步坚信,只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同舟共济,再大的困难,再险阻的问题,我们都能一一战胜。”

★ 社区干部 ★

  当好抗疫守门人,守住居民们的家园  

疫情来临时,还有这样一群社区干部,他们没有躲在家,而是走出家门,奔波在最前线,用自己的点滴努力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1989年出生的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在家里是妈妈的“乖小囡”,走出家门她和居委的小伙伴、志愿者是近1800户居民的“守护者”。

今天参加表彰大会,华磊十分激动,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让她感触很深。“对于我,一个居民区总支书记来说,守护好一方平安是我的职责与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多用心、多用情,多用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筑牢筑好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

华磊(左)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闵行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同样亲临此次表彰会现场,能够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放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一名社区“守门人”,守住的不仅仅是一扇扇小区门,还是一颗颗社区百姓的心,更是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张军萍说,“如今,疫情工作已作为常态化,其他工作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已在积极推进中。如何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成效转化为社会治理的经验,值得我们去总结和提炼。我们一定把‘人民城市’核心理念贯穿到一切工作的全过程,让我们的社区居民更有价值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让我们康城这个特大型社区变得更有温度,变得更有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周胜洁 范彦萍 杨力佳 冷梅 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