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英雄谱|守道口、卫国门!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
2020-09-08 青年

 【编者按】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上海贡献,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优质上海答卷,他们共同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他们中,有来自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有来自基层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成为道口检测员、热血“蒙面侠”和国境“守门员”;有来自上海各大社区的基层工作者,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还有来自公安战线的民警,他们在入沪道口查控、在机场严防境外输入,守护着身后一城人……

抗击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正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英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道口检测员、热血“蒙面侠”、国境“守门员”……在全国抗击疫情进入关键阶段,这些身份都叠加在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工作部的肖寒身上。

此次能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让这名85后青年党员既意外又激动,他觉得这份荣誉是对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的一种肯定。

  道口守“沪”、撸袖献血,他来!  

肖寒平时的工作和少先队有关,为少先队员组织比赛,开展活动,为少先队辅导员搭建交流平台。疫情期间,上海少工委号召少先队员居家做“两操”,肖寒动员大家参与,收集图片、视频,做了不少努力。

工作之余,“志愿者”是肖寒身上最重要的符号之一。他多次参加志愿公益。2018年作为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队长,他曾带队赴老挝开展183天志愿服务。

此次面对疫情,他想尽一份力。

当抗疫进入关键阶段,上海启动高速道口防疫查控。团市委发出号召,机关人员增援道口一线值守。“必须要守住上海门户。”肖寒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月6日,他来到嘉定朱桥高速道口,守起了上海“西北门”。

班次排在了12:00-18:00,朱桥道口“9+1”根道口排满了入沪车辆,疫情当前,逢车必检。顶着呼呼的冷风,肖寒在车道上来回奔走。16:00后阴沉的天下起了冬雨,护目镜上铺满了水珠,他想着“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默默坚守着。

在做物资调配等志愿工作时,肖寒搬运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暖宝宝等物资,现场积极配合嘉定团区委的工作。

疫情还影响了上海血液募集工作。上海共青团及时发布《赤诚青春为爱举手——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团市委机关的工作人员纷纷慷慨撸袖,用热血守护健康,助力战“疫”,肖寒也成为其中一员。

采血室里,肖寒撸起左手袖子,针扎进静脉中,奉献了200毫升的全血。想到自己一个人捐献是杯水车薪,肖寒又自愿成为了献血“宣传员”,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人讲述疫情下献血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在他的动员下,不少亲朋好友询问如何参加无偿献血及相关事项,一同加入献血战“疫”队伍,成为热血“蒙面侠”。

  志愿做机场“大白”守国门,他上!  

 “在机场抗疫,不仅需要站不累的腿,挺得住的腰,闷得牢的鼻;还要有耐饥寒的胃,摒得住的肾,抗憋闷的肺。关键是,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这是在机场完成“大白”任务后,肖寒写下的真情实感。

当时随着疫情在境外的加速蔓延,上海各入境口岸成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防控压力陡增,需要紧急支援。团市委成立团市委直属机关党员突击队,奔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承担入境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引导工作,肖寒再次报名请求“参战”。

突击队员被分为四组,作为第一组上岗的“大白”,穿了全套防护服的肖寒守在浦东T1航站楼,他常常会遇到长途飞行后又担心又害怕的旅客,有些因为等候时间长而产生抵触情绪,有些因为第一遍测得体温偏高而崩溃哭泣,肖寒那时觉得,将心比心,如果只是机械化的提醒和引导,旅客的感受肯定不好,情绪会更负面,不仅容易产生矛盾,对上海城市的第一印象也会很糟糕。

在他面前,有两条队伍,一条是正常排队等候检查的队伍,一条是复检队伍。如何协调进度,靠的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观,先看海关查验速度,队伍中有无特殊人群需提早做安排。听,要听队伍中旅客的问题,表格这么填对不对?如果测下来温度偏高怎么办?有些问题肖寒开始也难回答,便用休息时间去了解,力争用有效回答安抚旅客情绪。

听,还要听旅客的情绪。肖寒曾遇到一对归国夫妻,因为等候时间长,身心疲惫,言语中充满怒气。肖寒理解他们的心情,耐心诚恳地解释流程,“每位入境旅客都要走这个流程,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往往穿上后几小时不吃不喝,换岗后已经过了饭点,对着冷饭随便扒拉几口,合着衣服,眯一小会,又要去再次上岗。航班到达时间也有高峰,一般上午7点至9点是早高峰,傍晚5、6点至晚上10点是晚高峰,遇到高峰时期可能基本都下不了岗。

在机场奋战这些天,肖寒服务超过2000余人。他对各路旅客重复了无数遍手势和话语,让他们感受到上海不仅是一座尽责的城市,更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他和“战友们”牢牢守住国门,保证安全。

== 对话 ==

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

记者:这次得知自己获得这份荣誉,有什么感受?

肖寒:很激动、很意外。当时去道口、去机场、去献血,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身边很多小伙伴和我一样也做了很多事,感觉这个奖项更多是对我们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的一种肯定。

记者:战疫过程中你做了很多努力,如今回看那段时光有何感想?

肖寒:当时没想那么多,组织有号召,作为青年的我就该有行动。有的志愿服务确实紧张忙碌,但和小伙伴一起奋战,结束后瘫坐在一起,现在想来还是很充实。也获得过服务对象一声“谢谢”,一个善意的眼神,这份感动我铭记在心。

小小的遗憾就是觉得自己在过程中还有些没做好,回想起来有些愧疚。

记者:这份荣誉对你今后的工作有何促进作用?

肖寒:我感觉这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再多做一点,多帮助一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份光荣更有价值和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