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婚期几时?“世纪大论战”何以终结?上海图书馆文献展破解历史悬案
2020-09-10 文体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新文化运动105周年,“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此次展览主要展出新发现的亚东图书馆藏陈独秀、胡适系列文献,这批文献对于深入研究新文化运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亚东图书馆蕴藏丰富文化宝藏  

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这个文献特展十分恰当。上海是东亚图书馆的所在地,1913年,在陈独秀等人的号召下,安徽第一家新式书店——安徽科学图书社迁至上海,更名“亚东图书馆”,由此书写了中国近代出版史的辉煌篇章,其出版发行的《新青年》杂志掀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推动了中国20世纪初新思潮的传播及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奠定了亚东图书馆“革命功勋场”的历史地位。

亚东图书馆是中国现代出版史上的一颗明珠,在20世纪上半叶与商务印书馆、韬奋书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鲁迅有言:“我以为许多事是做的人必须有一门特长的,譬如标点只能让汪原放,做序只能推胡适之,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当时许多新文化运动的灵魂人物的著作都在亚东图书馆出版。此次展出的《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既是20世纪初新思潮仁人志士友谊的见证,也是重要历史时期大变革的重要见证,更是今天回望大时代、纪念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文化遗产。

  很多历史悬案得以破解  

《胡适留学日记》是民国五大日记之一,记录了其在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胡适留学日记》最早由上海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于1939年整理出版。展出的《胡适留学日记》皆为胡适亲笔手稿,共十八册,五十余万字,且在日记手稿中随文黏贴了四百五十多张珍贵照片及中英文剪报。青年报记者看到,《北京杂记》和《归娶记》两篇是首次发现并展出,也解决了一些历史悬案。比如胡适的婚期就在《归娶记》明确记载。文中记载胡适1917年12月16日离京回绩溪迎娶江冬秀的始末,如对江冬秀的第一印象、婚礼的参加者、行礼次序、演说、甚至结婚礼堂的平面图,揭示了胡适的婚姻观和对中国传统家庭制度的态度,颇为详尽。

而展览展出的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原稿,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旗帜鲜明地加入到“科玄论战”中,使得这场轰动20世纪文化思想界的“世纪大论战”暂告一段落。据了解,此次展出的《<科学与人生观>序》原稿,是陈独秀送亚东出版社的手写终稿,自“亚东”出版之后百年间从未露面。与后来刊印的各版本相较,手稿内容出入不大,但保留了陈独秀对序文重点的圈红标识,这对于解读陈独秀的思想轨迹、理解这场世纪论战乃至20世纪哲学思潮具有重要的文献补充意义。

胡适在红学方面具有深厚造诣。《跋<红楼梦>考证(一)(二)》原稿是胡适在20世纪红学论战中极为重要的史料。“红学”自光绪年间盛行,直至民国后,研究热情不减。其中,以胡适与蔡元培的研究成果最为瞩目。胡适于1921年出版《红楼梦考证》,将红学的考证内容限定在作者、版本、时代三个方面,得出《红楼梦》是曹雪芹“将真事隐去”的自传结论,自此开启红学研究的新时代,俗称“新红学”,并对过往红学研究予以尖锐批评。这在此次展出的原稿中都可以看得分明。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