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乔迁新居,“西郊公园”添新展馆
2020-09-11 上海

改建中的灵长一馆。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大鲵的家在“装修”,长臂猿将搬新居,鳄鱼、大型陆龟、大型蜥蜴的新房子图纸都有了。记者昨天获悉,历史悠久的上海动物园近日启动多个改建计划,不少熟悉的老展馆将旧貌换新颜,还将有新的场馆开始投入建设。

灵长一馆坐落于上海动物园西南角,由于展区建成历史较长,展示游览效果较差,于2019年正式开始改建。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拆除原始展馆到新馆初具规模,经过了展区设计讨论会、疫情停工期,到后来紧锣密鼓的复工,目前,展区改建终于进入到了最后阶段,展区的外围建筑成型,活动场内环境及丰容设施的布置已被提上日程。

在展区内,可以看到,绿化布置力求还原动物野外生境,使动物更多的展现自然行为,这里的植物也保证无毒,对动物不会造成伤害。常绿植物极具观赏性,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动物展区内。

布置新家很多都是饲养员们亲手所为。对照丰容设计预案与现场实际情况,饲养员对丰容设施的材质、尺寸、原材料数量等细节进行了规划,不仅要考虑展出效果,同时还要符合动物行为特性,兼顾到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因素,尽力让纸面上的设计能够落到实物。 台风天刮倒的树和刮下来的树枝这回派上了大用场,和之前展区里常用的圆木相比,收集过来的树除了有节能环保的优点外,更重要的是它们更自然,而且保留了各种造型的树杈更有利于各种栖架的搭建。

最近虽然天气比较多变,阳光、雨水交替来临,但丝毫没影响大家的节奏,天好的时候饲养员们就开始聚集在展区里“搭积木”、挂吊床,下雨时候就开始根据前期搭建的栖架构思接下来的丰容布置,并对已搭建完成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检查。丰容工作不能只考虑动物会不会利用、放进去展出效果好不好,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设施对动物来讲都是安全的,太小的树枝夹角、尖锐的钉子、石头下的缝隙等等,都有可能给动物带来不安全因素。饲养员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长臂猿们尽快搬入新居享受美好生活。

此外,即将开建的两栖爬行动物二馆的建筑规模将充分利用现场立地条件,原则上保留现状大树,平衡好室内外展览区和后场区以及配套的面积指标。室内外环境设计要充分满足动物、游客以及饲养及管理人员的不同需求,并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打造绿色节能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目前项目前期设计已启动,预计年底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