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江南文化之美!江南吃货节,开吃啦!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昨晚,江南吃货节暨2020年闵行旅游节开幕式于锦江乐园同步启动。此次活动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联合多地文旅局,集聚餐饮、文创、非遗等江南特色展商,推动江南特色品牌发展,促进文旅融合,丰富市民生活。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大融合、经济发展”三个主题展开,通过四个平台的打造,吸引市民游客到现场参与互动体验,更好地感受江南美食、美景和文化。

舌尖上的长三角

一走进大门,各地美食香气迎面扑来,让人馋涎欲滴。白墙黛瓦、烟柳画桥、乌篷流水……今夜的锦江乐园化身一座座迷你江南之城,各参展文旅局经过精心挑选,将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具有文化底蕴的特色美食带到这里。以黄山臭鲑鱼、泰州蟹黄汤包、常州桶贴大麻糕、南通文蛤饼等地标性美食为首,展出上百道彰显江南风味的佳肴,并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市民游客现场制作,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沪”,吃“最地道”的江南美食。

在常州桶贴大麻糕摊位前,63岁的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刘长山正在卖力地和面、包馅。据说,哪怕是在常州本地,都很难吃到他本人亲手制作的大麻糕,所以,吃货节的吃客们是非常有福气的。在他的摊位前,早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次的常州摊位上,一共集合了四五种当地最受欢迎的小吃,让吃客们大呼过瘾。据这次带队的戴光宇介绍,参加这次吃货节,不仅是将常州美食介绍给更多的人,同时也是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常州最近也在着手老城厢的整合升级,我们的美食很多,但是彼此之间的联动不是太多。我刚才看见七宝老街的七宝里弄,把当地各色小吃聚合在一起做品牌,这个做法给了我不少灵感,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回去后,也将进一步往这个方向继续深化研究。”

一览江南文化之美

“本来,我们只是冲着美食来的,没想到吃货节还有那么多好白相的内容。”家住龙柏的张小姐一边给女儿拍照,一边兴奋地说道。她的女儿正在体验平湖新仓的手绘草帽活动,这是平湖市级非遗项目。正当记者也想体验一把的时候,带队人宋婧娇说,由于太受欢迎,今日的份额已经全部发完了,她热情地递来一张新仓的手绘地图:“如果想要体验的话,欢迎来到我们当地的工作室。”

这些让人流连忘返的摊位,如同一个个窗口,让大家对当地产生了更多的了解与向往。江南吃货节还汇聚了制扇、糖画、剪纸、刺绣、徽墨、茶道等鲜明的地域特色,让大家可以互动体验江南文化,还有精彩纷呈的江南民俗演出、“非遗专场”可供观赏,登陆过央视的巢湖名歌,国家级非遗平湖派琵琶等也都亮相了开幕式,这场“文化盛宴”带市民游客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领略“最风情”的江南文化。

开幕式上,“寻宝闵行”2020年闵行区十大网红打卡地活动也终于迎来颁奖时刻, 打响闵行文旅品牌,展现闵行城市新魅力,让广大市民发现身边的好风景。

作为2020年闵行旅游节51个系列活动之一,以“点亮幸福 拥抱美好”为主题的江南吃货节拉开了旅游节的序幕,充分体现出本届旅游节“大融合、大联动、大流量”和“国际化、品质化、惠民化”的主要特点,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共享活动的美好与欢乐。据悉,本次吃货节将延续到9月20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