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圆满收官,海纳百川聚英才,创业筑梦展风华
2020-09-15 专题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近日,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决赛顺利举行。40位各区不同领域的创业英才齐聚一堂,激情路演。最终,经过一天激烈比拼,共有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各大奖项花落各家,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的风采。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40个创业项目晋级决赛 上演巅峰对决

据了解,本届大赛分为创业组和创新组。自5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各区积极宣传,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院校创业指导站、各街道社区、媒体等合作渠道广泛动员,全市共有2886个优秀项目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核。其中,不仅有海归创业者、退役军人创业者和残疾人创业者,还包括不少外籍来沪创业者和大学生校内创业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初赛、复赛评审,共有40个创业项目晋级决赛,角逐优胜。

此外,大赛主办方透露,本次大赛参赛创始团队呈现出高学历、国际化、年轻化、专业化的特点,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4%;创业项目体现了新科技、新业态、新产业的创新创业趋势,科创类项目占比达到80%以上。进入决赛的40强选手,既有海归博士,又有行业领军者,创业领域则覆盖5G通信、生物医学、环保新能源、AI人工智能等,呈现出多元化、精准化特色。

“希望各位参赛创业者能够秀出真我,取得佳绩,也希望通过‘中国创翼’这个平台,能够吸引全社会的目光关注创业,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创业,帮助更多有理想、有才华的有志创业者走向成功。”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的激情致辞让选手们深受鼓舞,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紧接着,他敲响了开赛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总决赛正式开始。

创新创业分组比拼 激情路演展青年风采

决赛现场,创业组和创新组分组进行,赛制采取“6+6+1”的形式,即6分钟路演展示、6分钟评委问答以及1分钟打分。知名投资人、资深媒体人、优秀创业者代表、创业服务机构负责人等担任决赛评委,与创业者热烈互动和交流,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创业氛围。

“我们是一个不靠租金生存的园区。”作为创业组第一位路演选手,上海熊松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潮峰一开口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力。他介绍说,作为特色产业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园区整合快递资源,探索并实行“0租金”特色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对于这一模式,评委们也积极提问互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上海神舟精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天妮的激情路演,同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主要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服务社会,公司致力于节能环保专用车辆与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获得了多项专利和荣誉奖项。”当被问及公司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些瓶颈时,陈天妮坦言,技术创新并非易事,打造品牌也是一个艰难而富有挑战的过程。“唯有不断创新的产品线,才能始终前行,为‘绿水青山’添亮色。”

与此同时,二楼的路演大厅内,创新组项目的激烈比拼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有戏(艺学联盟)”“城市信息模型(CIM)产品”……不同领域的项目轮番亮相,展示别样的创新创业风采。

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获得全方位创业帮扶

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共有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其中,光梓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亿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创业组和创新组金奖。

“这次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展示平台和合作机会,非常感谢。”颁奖典礼上,光梓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方难掩激动之情。他坦言,作为我国高速光电集成芯片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一路走来,得到了多方的支持与鼓励。谈及对于行业的看法和期待,他强调,国内自主创新能力是很强的,芯片行业既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对外还要加强合作交流。“希望借着这次大赛的契机,创业者都可以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作为此次大赛创新组一等奖获得者,亿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振韬深表感恩。“我是一名海归创业者,回国后,亲身体验到国内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于自己所深耕的生物医药行业也充满了信心,我们将继续长期坚守、百炼成钢。”他感慨地说。

据悉,本次大赛积极挖掘优秀的创业项目、树立创业典型,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帮扶。除最高20万元奖励之外,本次大赛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帮扶:市区人社部门将在入驻市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贷款担保贴息、政府补贴创业培训、专家结对指导等方面给予优先政策扶持;还将联合市担保中心、银行推出优惠利率政策性担保贷款,并引导80余家天使(投资)基金参与投资参赛项目……多措并举,给予创业者全方位的帮助,让创业者更有获得感,加速成长。

至此,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圆满落幕。主办方表示,之后,将有5个优秀创业项目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比赛,在更大的舞台上凝聚力量,展示创新创业风采。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