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来上思政课?这些老师们备好了“高招”
2020-09-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体育老师来讲思政?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的一群老师就这么干了!今年秋季新学期,作为学校红色传承课程思政探索的一部分,上大体院新开发的“体育中国”通选课首度上线。给学生们上课的有武术教练,篮球、乒乓国际级裁判,下周二即将开课。

 第一次开思政课,老师们有点紧张 

“体育拥有改变中国的力量,体育拥有转变你人生的命运。选择‘体育中国’就是选择民族兴盛的伟大梦想,就是选择美丽人生的幸福台阶!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这则给“体育中国”新课做“推销”的广告词,出自上大体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刘兵教授笔下。

这门“体育中国”课,在刘兵看来,就是讲中国体育故事,学中国体育历史,享中国体育情怀,立体育强国之志,塑中华体育之魂。“我们的教学团队要带头做到勤勉、励志、奉献、创新。”

第一次给学生开思政课,这群体育老师们颇为紧张,从暑假开始的课研会就准备了好多次。

9月1日上午9点,刘兵领衔“体育中国”新课程教学团队的12名教师开了一场“体育中国”新课教研活动,上海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应邀参加。大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求是》最新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讨论如何应用到即将开始的课程中去。

“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我觉得我们在‘体育中国’课程中,也可以从体育比赛、体育事件、体育精神入手,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认识我们国家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地位,以及体育外交的重要性与意义。”张轶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我觉得首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坚定信念,希望可以用有温度的课程思政来感染学生。”年轻教师孙敏这样表示。

 怎么讲好这堂课,老师们有高招 

体育老师,究竟能怎么来上思政课?

9月8日的第二次备课会上,课程负责人刘兵率先展示了第一讲“体育是什么”的设计理念、思路和方法。为了这“第一讲”,他准备了许多珍贵的视频、图片课件,包括顾拜旦于1912年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发表的散文诗《体育颂》。“希望通过讲述中国发展到体育强国的历史,来讲清楚体育的内涵。”

武术教师徐春毅将会主讲“武韵中华”,他准备从武术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抱拳礼”入手,引申到武术精神的内涵——“以礼始,以礼终”,进而和同学们探讨“礼”的价值,分享武术中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脉络。

篮球专项课教师胡吉是一名执裁CBA的国际级裁判,他的篮球课一直很受欢迎,以前都是讲篮球技术、讲赛场规则,现在则要让同学们了解赛场背后引发的思考。他想通过真实的故事,让学生们看清体育赛事背后隐含的国际关系,了解中国随着国力强盛国际话语权是如何不断演变的。

虽然选课人数还不太多,但老师们都热情满满,丝毫没有松劲。在刘兵看来,这次首度开发这样的课程,既是一次学科建设和锻炼队伍的契机,也是高校教师的职责。

作为一位有着30年教龄的思政课老师,顾晓英对这门尝新课倒是很有信心。“思政课作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必须理直气壮讲好它。课程思政作为关键环节,同样需要教师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她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