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申”态|来吧,KPL秋季赛在主场ESP战火重燃
2020-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2020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重回线下,作为官方主场,位于上海普陀长风地区的“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早已筹备多时。9月16日晚八点整,主场ESP官方揭幕战正式打响——“成都AG超玩会 vs WB.TS”,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竞技体验。 

电竞是一个聚集人气的产业。电竞赛事像是城市进军的号角,一边用热血拼搏的文化特征吸引各地玩家,一边依靠充满活力的业态形式为城市文化空间添砖加瓦。

 赛场  今年观众首次入场观赛 

9月16日,KPL16支战队集结完毕,线下主场重燃战火。晚上7点,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门口已经排起长队。这里的观众有点不一样,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着共同的排队姿势——埋头打王者荣耀。还没走进主场ESP,电竞的氛围就已经有了。

在队伍前列,大三学生小郑分享自己的行程安排:下午坐高铁从杭州来到上海,5点半便守候在此。“我就是想看AG的一诺是怎么打比赛的。”她期待地说。

一边是王者冠军杯夺冠战队TS,一边是拥有传奇人物梦老师和颜值担当一诺的AG,晚上的开幕赛受到无数王者荣耀粉丝的关注。

场馆内部霓虹灯闪耀,让人仿佛置身于二次元世界中。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游戏氛围,成为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的一大亮点。

绕过互动区域,就是观众区和电竞选手大展身手的比赛舞台。作为全国首家为电竞赛事打造的赛馆舞台,这里效果震撼,观赛体验极佳。据了解,作为专门为KPL打造的赛事中心,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体量近3万平方米,其中的专业电竞赛馆可容纳1000座席。馆内还配备了专业的应援区、VIP观赛区等,并集结了体育类、极限类、科技类、体验类等活动。

“由于疫情,春季赛季都是在线上与观众见面,这次秋季赛重回线下,观众也将首次入场观赛。”超竞集团旗下泛原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玢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如今座位只开放了三分之一。“但是预计在未来,整个商场单日客流能达到三四万。”

 场馆  体验绝佳的电竞场馆 

电竞派对、网红打卡、coser互动……在电竞人的梦想之地,观众不仅能感受到馆内激烈的竞技气氛和绚丽震撼的观赏环境,还可以享受一系列电竞主题活动。

对玩家来说,既然来到了实地观赛,自然也要有独一份的“排面”。现场比赛期间凡在主场ESP赛馆外公区连接场馆WIFI,还有“限免英雄皮肤、满级铭文”福利。EDG.M周边摊位、手办摊位,都能成为粉丝们赛前应援及互动交流的场地,提前融入竞技气氛。

在现场,“电竞×零食”零食主题趴系列活动是人气最高的区域。策划团队特地为KPL秋季开幕赛设置了零食主题趴。王玢特别介绍了电竞零食和休息区,“我们希望能兼顾观赛前、观赛中和观赛后的体验。”

一个体验绝佳的电竞场馆是这样的:比赛前,能在社交网络打卡消遣;比赛中,能近距离体验王者峡谷的热血厮杀;比赛后,还能有个地方,方便三两好友一起复盘讨论,研究最新的套路,甚至再开一盘,看看自己“职业赛场”的buff下发挥得如何。

 商场  建立自己的“人设” 

演员有“人设”,各大场馆也有自己的“场设”。

前不久,11家首批电竞场馆通过审批,主场ESP作为B级场馆赫然在列。“越来越多的精准用户和专业平台官方的盖章认可,正是我们乃至整个产业不容错过的机会点。”超竞集团主场ESP项目运营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在打造ESP前,为了找准目标,还针对观看竞赛的观众做了人群画像。

12-30岁Z世代年轻人身上的标签是什么样的呢?电竞、二次元动漫、潮流、寻找新娱乐体验的开拓者……主场ESP希望通过不同的主题活动、圈层文化、电竞赛事、动漫IP活动、招商策略等,为相同标签的“年轻人”建造出一个有“归属感”的线下聚会娱乐首选场地。

“我们希望让粉丝不仅能在现场观看精彩赛事,还能在主场ESP内获得更多具有‘共性’的需求。”刘斌表示。

同时,ESP为满足线下观赛粉丝需求,也配备了一系列同等标签的商业业态。“我们的招商方向也是奔着这个清晰目标而去。”零售占比13%、餐饮占比37%、服务占比8%、娱乐占比7%、赛馆占比35%,除了已正式投入运营的专业电竞赛馆,目前已引入魔都首家700平米室内冲浪体验馆,V-SHOW旗下品牌首家V-HOT火锅KTV、主题攀岩等特色娱乐体验项目;同时配套王者撸串、bilibili咖啡等餐饮品牌。”

 综合体  一个自己造血的电竞新业态 

当主场ESP的线上流量已经掌控在手,依托商业利润,反哺电竞场馆运营将成为可能。“电竞场馆就是帮企业带节奏、带流量、带宣传的一个点。没有比赛的时候,其他的商业照常运营,有比赛的时候场馆可以引流,这就形成了一个能够自己造血的电竞综合体。”

除专业赛馆之外,主场ESP还是国内首家以“电竞赛馆+商业化衍生”形式的新商业综合体,基于电竞流量打造年轻人精神文化娱乐中心。主场ESP致力于聚集电竞、二次元动漫文化、新零售、新文创等创新业态,组成商业“新势力”,成为年轻人、电竞人的朝圣之地,同时全力打造弘扬电竞“拼搏、奋斗、团队精神、凝聚力”的正能量精神传播线下阵地,结合动漫、影视、VR等新体验式玩法,主力吸引12-30岁的年轻人及周边人群进行聚会、分享,整个项目预计在明年年初与大家见面。

据了解,除了主场ESP,超竞集团旗下的虹桥天地演艺中心项目将作为LPL主客场拓展城市版图、探索全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合作伙伴,成为LPL爱好者的线下体验中心,将囊括LPL官方主场赛馆、LOL官方周边店、LPL主题展出、LPL形象网咖、潮流零售、沉浸式主题乐园、活动快闪、轻餐饮等内容,目前已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预计2021年年初正式开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