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洁工到焊接大师她用钢管“绣花”
2020-09-21 要闻

在朱瑞霞看来,技术必须要传承下去。 受访者供图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22年前踏上崇明岛,如今已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深的氩弧焊技师、技术创新带头人,各种大国重器的建造中都曾有过她的身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也是2019年度“最美崇明人”。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从清洁工成长为焊接技术骨干

1973年出生的朱瑞霞来自山东菏泽,24岁时跟随丈夫进入江南造船厂,谁也没想到,曾经是一名清洁工的她,后来能成为焊接技术骨干。

从清洁工“转行”,干的还是女性很少从事的焊接工作,听起来都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朱瑞霞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多学一点技术。清扫的时候她就一直在旁边“偷师”。师傅没时间教,她利用中午吃饭和早上上班前自己去练习,等师傅上班了再追问:“我焊得行不行?”

等到真正进入焊接班组当上学徒,二十几个人里只有她一个女同志。其他人开玩笑说:“这是男人干的活,你吃不了这个苦。”她却不声不响,只管埋头苦练。每天起早摸黑,总是第一个到,利用一切时间来操练技能。焊接工具很重,船上空间也比较小,焊船顶时经常要一直举着工具,她咬着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很多人觉得女性干焊接不合适,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朱瑞霞说,焊接手势一定要稳,手势不稳很容易坏片,而女性可能会更细致。完美焊接出来的焊缝会很漂亮,像一片片的鱼鳞,像艺术品一样,女性的精细就能在这里体现出来了。“就跟绣花一样。”

三年时间,朱瑞霞成为了班组先锋,七年后成为班组技术骨干,被公司授予“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称号,由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焊接技术创新的带头人。2016年6月,还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朱瑞霞劳模创新工作室”。

国之重器创新攻关总有她身影

在同事眼里,朱瑞霞特别能攻关,在解难题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很多创新成果。经她手的焊缝,一次拍片合格率可达98.5%,远高于公司和部门指标,是实打实的“蒙面焊匠”。作为一个焊接方面的排头兵,她主要从事的都是新船型,能达到这个高度属于“非常强”。这些年来,远望系列船、“雪龙2”号、南昌舰、水下产品以及高技术民船等国之重器的建造中,朱瑞霞都曾参与其中,功劳显著。

在江南造船建造全球首个组合型Mark Ⅲ(Flex)型LNG围护系统模拟舱时,朱瑞霞带领班组精英进行技术攻关,经常加班至深夜。该型围护系统是江南造船往高端产品转型的一个关键系统,建造难度极高。朱瑞霞带领小组首次创新研制特有工装,在后来焊接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通过制订五大项技术措施、十条施工要求和八个技术参数,成功解决了LNG船薄膜型模拟舱不锈钢波纹板的焊接难题,及时完成了该项任务,焊接的质量和进度得到船东和外国专家的认可,最终江南造船取得了LNG船的建造资格,为后续船的承接、为江南造船的产品结构提升打下了基础。

节约成本这件事,朱瑞霞靠技术攻关“揽”下的可不少。某高新产品首制船开始建造,需用约570根镍铜管,面对镍铜管焊接变形这一技术难题,朱瑞霞挺身而出,摸索出有效的四道工序,成功克服难题,仅此项就为公司节约120余万元。

在首艘国产万吨大驱建造过程中,由于其使用环境的特殊性对管子焊接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公司专门设立了课题QC小组,联合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朱瑞霞担任负责人。最终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还减少了费返

和节约人工预估100余万元。

把工作当事业做就不会感觉累

对于自己摸索出来的技术,朱瑞霞从来都是无私奉献。在她看来,技术必须要传承下去,不能让后来者再花时间摸索。这种责任心,让她承担了众多技能传帮带任务,对新员工尤其是焊接方面员工焊接技术的培养更是上心。

江南职业技术学校聘用她为兼职焊工技术带教老师,她整理了一整套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的焊工指导技术培训方法,毫无保留、手把手地精心传教。

蔡春茂就是她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最近也评上了上海市先进个人。他还记得朱瑞霞是怎么成为自己师傅的——他性格比较内向,平常喜欢自己做,也不吭声。有一次朱瑞霞看到他把脸划伤了,就问他怎么了,小蔡摇摇头说没事,朱瑞霞问他:“你愿意跟着我吗?”从此以后就一直带着他了。

从2010年技校培训,到走上生产一线,再到结婚生子,朱瑞霞一直是他最亲近的师傅。“我出生在农村家庭,父母也没什么文化,师傅就像是我的第二位母亲。”但慈母在工作上从不马虎。“跟着她练技术,从没说过一句差不多,只会说你应该能焊得更好。对她带出来的人都要求很严格。”

正是在这种严与慈的爱护教导下,朱瑞霞培养出了26名徒弟,其中14名成为高级工、1名成为技师、2名成为班组长,所教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焊工技能比赛上获得奖项。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