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登记!这场主题党日活动有些不一样
2020-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救死扶伤”,医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当代医务工作者,作为党员,不仅要以高超的医术守护患者生命,也要身体力行地支持器官捐献事业,为广大患者造福。

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组成的“生命接力先锋队”近日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现场百余位党员医务人员纷纷拿出手机,通过“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加入到捐献志愿者的爱心行列中。

“生命接力先锋队”,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创立的党建品牌项目,旨在通过以党组织联学联建的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登记与宣传工作。几天前,这支“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了仁济医院,共同开展了一场“志愿公益,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在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宣读捐献倡议书后,顿时得到了现场学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百余名党员医务人员加入到了捐献志愿者的爱心行列中。

在薛松看来,器官捐献是点亮生命、传递希望的高尚事业。“医者不仅要靠技术救死扶伤,更要身体力行带动人们改变对器官捐献的观念,从而帮助更多患者获得生的希望。”

“通过近年来不断的宣传,器官捐献的数量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目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数和器官捐献的数量之间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仁济医院党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夏强说。

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来源,该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此后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0%左右,到2019年达到5800多例。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而未来两到三年有望迈向世界器官移植第一大国。

截至今年9月19日,上海市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已超38000人,共实现784例人体器官捐献。这其中,在仁济医院实现捐献的有295例,占全市总数的37.6%;仁济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成立七年来捐献例数始终在上海市名列前茅,其中有5年位居全市第一。

“我是一名移植医生,又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带动我们的器官移植医生和党员医务工作者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将这个充满爱的生命接力持续推动起来。”夏强书记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