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丰收节”,“扁豆姑娘”、水稻专家等组团“带货”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为期三天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今天在上海农业展览馆开幕。来自崇明、闵行、金山、松江等9个涉农区的有机大米、时令蔬果、舌尖美味实力PK,展现了上海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开幕当天,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等举办了“丰收节”大联播,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上海农业展览馆馆长顾士连、水稻专家曹黎明、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黎娜等组成带货天团先后走进直播间,为上海农产品代言。

“拼多多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王黎娜。”在当天的直播中,上海的新农人也首次集中亮相。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黎娜率先走进直播间。2008年从复旦毕业后,王黎娜成为一名银行白领。两年后,她毅然放弃了“金饭碗”回到浦东种起了扁豆。

“现在从事农业的年轻人比较少,从小生长在田间地头,对土地有感情,所以我愿意接过父辈的担子。”从写字楼到田间地头的几年里,王黎娜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红刚青扁豆”的品种,并带领合作社以泥城为中心,辐射了周边多个镇,共7000多家农户加入。王黎娜也被合作社的农户亲切地称为“扁豆姑娘”。

“从稻米生产环境来说,上海郊区土地呈弱碱性,对食味品质非常有利,也对土壤重金属具有很好的钝化作用,所以没有发生稻米重金属污染的问题。”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黎明重点向网友介绍了上海的水稻种植。

曹黎明介绍,上海冬天已经退出麦子的种植,为水稻生产创造了很好的田间,冬季稻田种植绿肥或者休耕,让土地有时间休息,一些越冬的病虫害自然因为缺乏同类型的食物就降低了基数,因此水稻生长季节的时候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大幅度降低。在全国稻米品鉴中,上海稻米连续两年获得金奖。

为了把优质的上海大米推荐给全国的消费者,此次直播中还发放超额福利。上海本地的精品大米、应季果蔬、新鲜肉禽、老字号农副产品均低于市场价。其中,9款新大米优惠幅度最高超过70%,5斤装崇明新大米限时9.9元,5斤装谷满香大米原价68.9,券后只需19.9。

相比往年的“丰收节”,上海市民今年还多了一个线上的好去处——“沪农优品馆”。中秋节临近,崇明的大米、羊肉、散养鸡、清水蟹,金山的蟠桃、闵行的黄金瓜等时令好货销售增长超过310%。

据悉,9月22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将举办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专场。现场将进行国庆稻、西瓜、灵芝、猕猴桃、玉米、梨等成果推介。9月23日上午举行的“一区一品宣传推介活动”,将邀请9个涉农区的代表推介最具本区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全面展示“绿色田园”成果,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庆丰收大展示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评出最受市民欢迎地产优质农产品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