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明年3月投入试运行,崇明将成“大花园”“大公园”“大乐园”
2020-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花博会计划今年底完成花博场馆、绿化景观、东平小镇、交通、旅游等配套建设,明年3月投入试运行,5月21日正式开幕。市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24日)举行第十四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崇明区委书记李政透露了这一消息。

  花博会明年3月投入试运行  

花博会是目前最受关注的焦点。坚持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崇明正在全力筹办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李政介绍说,当前各项花博筹备正在全力以赴奋勇攻坚,计划今年底完成花博场馆、绿化景观、东平小镇、交通、旅游等配套建设,明年3月投入试运行,3月24日举办上海地方花卉展,5月21日正式开幕,迎接各方宾客观展。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陈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了更详细的进程。项目建设方面,目前北园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整体进度已分别累计完成约69%、60%、45%,临时场馆累计完成约55%,水系完成约90%,南园建设总体完成60%。市政配套设施已完成园区周边港东公路、东瑞路、风瀛路等的建设。建设项目总体推进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招展布展取得重大进展。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实现了大团圆;室外展园还包括企业冠名园、知名花卉企业园、著名设计师园、国际友城园、市民花园和蔬菜园等,总数将达到110个左右,是展园数量最多的一届花博会;目前,已有32家完成场地移交并入场施工布展。

运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票务管理、智慧花博平台、交通组织、安保安检、环卫保洁、游客服务等这些方案都已经完成,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完成了招标程序正在实施。

  虚实结合展示“花开中国梦”  

李政介绍说,今年花博会创新规划设计理念。牢牢把握首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花博会的特色优势,创设“崇尚自然生态,尊重田园肌理,回归花博本源,严控亭台楼榭”的办博理念,充分利用水林田路自然脉络,精心规划“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

受访者/图

本届花博会将呈现四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一个是在创新办展的理念方面,本届花博会尊重自然生态、崇尚田园肌理、回归花博本原,充分展示各地特色珍奇花卉植物,努力将花博园建设成为尊重自然、彰显生态的国际化花卉博览园。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建园,创设10个国际名师园、10个国际友城园、10个国际著名花卉企业园、20个知名企业冠名园、1个国际百优花卉新品园、1个蔬菜园。

创新规划建设。以组建国际工作营的创新方式,集众家之长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其中竹藤馆是国内首个采用"单层3D打印模板+喷射混凝土技术"的建筑实践项目,是前沿科技与竹藤艺术的精彩尝试。

创新策展布展。布展集中展示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其中世纪馆整体造型如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与大地牡丹相惜相映。东馆、西馆恰似蝴蝶双翼,西馆展示真实的珍奇植物花卉,传递科普信息;东馆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心中的花",虚实结合,深度演绎"花开中国梦"主题。

创新智慧运营。聚力打造智慧花博平台,集聚园区管理、展览、导览等智慧化应用,全方位服务园区游客、参展团队,探索多元化的互动形式,让科技联结生态与人文,丰富游园体验。

  森林面积最大空气质量全市最优  

李政表示,崇明也将放大花博带动效应,大力引进优质花卉项目,积极打造花卉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深入推进“迎花博、治五棚”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花田、花宅、花村、花路建设,着力打造“海上花岛”,让娇艳的鲜花不仅盛开在花博园区,而且盛开在崇明三岛,更要统放在老百姓心田。

受访者/图

以花为媒,崇明的生态也是最大财富。崇明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美称,也是著名的生态岛。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27.4%,面积在全市最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品质在全市最优。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生态基础设施等9大专项和33个重点项目投资约660亿元。每年安排约100个重大生态项目。全区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89%,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乡村风貌在崇明处处可见,打造了一大批乡村酒店生态民宿,建成34个区级示范村,园艺村、北双村等9个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也让崇明在今年疫情期间迎来了一波旅游高峰。    

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介绍说,今年崇明推出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反响良好。4月以来,民宿的平均入住率达到85%,高档酒店、度假村等入住率不降反升,高于去年 同期6个百分点,“五一”、端午、周末等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将打造成大花园、大公园、大乐园  

“崇明旅游的吸引点和看点,我认为最大的吸引点和看点应该就是生态。”缪京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崇明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崇明旅游最鲜亮的底色和最显著的标志。近年来,崇明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将崇明三岛着力打造成为“大花园”“大公园”“大乐园”。

受访者/图

打造缤纷多彩的“大花园”。通过“以花为媒”,建设一批国际先进的现代花卉产业项目,推进花卉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设计观赏、体验、购物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万亩油菜花、千亩向日葵、百亩粉黛子、连片郁金香等网红景点,把整个崇明岛打造成一个“大花园”。

打造功能齐全的“大公园”。实施全域旅游交通集散、综合服务、导览讲解、智慧管理等十大系统工程。对绿道步道、景观水系、景观廊道、星级厕所等各类公共设施开展升级改造,基本建成了44.5公里集观光、运动、驿站为一体的滨江环岛景观道,勾勒出“踏上崇明岛就是走进大公园”的生动画卷,切实增强游客的体验度、舒适感。

打造舒适便捷的“大乐园”。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级。全力推进西沙明珠湖、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两个5A级景区创建和15个3A级景区创建。通过建设一批酒店、一批“花博人家”、一批精品民宿,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激活更多乡村沉睡资源,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市民有更多的休闲游玩好去处。

缪京表示,十一期间,预计崇明也会迎来大客流,将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以及浦东新区细化落实秩序维护、车流调控、应急疏导、事故快处、宣传提示等排堵保畅措施,努力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有序。“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来崇明旅游,请尽量错峰出行,最好事先跟相关景点、酒店、民宿进行预约,确保有一个好的旅游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