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网销童床不合格检出率为46.7%
2020-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今天公布对天猫、京东、1号店3个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30批次童床(婴儿床)进行的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查结果,经检测,有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46.7%。

卡住手指、胳膊被困,床头板也可能断裂脱落

有7批次童床(婴儿床)结构要求不合格,如宁波恒盈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1号店豆巴米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顺露木业生产(或供货)的豆巴米牌婴儿床,床头部位存在不符合要求的孔,该指标不合格,婴幼儿活泼好动,一旦手指插入孔中,容易卡住造成伤害。

天津斯达露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1号店斯达露娜母婴专营店销售的斯达露娜牌婴儿床,床铺面相邻两根板条之间间隙大于60mm(标准要求60mm的锥形头应不可能穿过床铺面的相邻两根板条之间的间隙)。

记者获悉,床铺面是婴儿床的重要部件,如果床铺面与旁板之间、床铺面与床头之间、床铺面上相邻板条之间的间隙过大,容易导致婴幼儿的手、胳膊、腿等被困在空隙内,存在安全隐患。

重庆敏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1号店芝华仕旗舰店销售的芝华仕牌婴儿床,旁板内高、床头结构部件间距离均与标准要求不符。该指标不合格,婴幼儿容易翻出床外,存在安全隐患。 

上海京东才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号店晨辉自营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浙江晨辉婴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儿床,试验中出现板条断裂现象。该指标不合格,受到外力冲击时,旁板板条容易断裂脱落,床头板也可能断裂脱落,不仅影响婴儿床的使用寿命,更容易对婴幼儿造成人身伤害。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全面清理,并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依法调查处理。

消费者选购童床(婴儿床)时几个注意点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网络交易平台选购童床(婴儿床)时应选购执行强制性标准QB2453.1-1999《家用的童床和折叠小床 第1部分:安全要求》的童床,如有检验报告,重点查看报告中结构要求、床铺面要求、旁板和床头要求等是否合格。

消费者要检查外露边棱和凸出部分是否倒角,是否有毛刺和刃口,是否存在直径>7mm,且深度>10mm的孔,尤其是床铺面高度调节的预制孔。有侧翻旁板的童床,可提起侧翻旁板查看是否能自动啮合;床铺面高度可调节的童床,可检查调节方式,最好选择需用工具才能调节高度的产品;安装脚轮的童床,可关注是否有锁定装置,至少有2个脚轮能被锁定,同时,锁定装置应比较牢固可靠,在锁定的情况下将床转一圈,检查锁定装置是否有效。

另外,要查看床铺面、旁板和床头。企业明示适用于不能坐起的童床(婴儿床),在床铺面处于最高位置时,床铺面上方至旁板和床头最低位置的上侧边距离应>300mm;适用于能坐起的童床(婴儿床),床铺面最高位置至旁板和床头最低位置的上侧边距离应>300mm,床铺面最低位置至旁板和床头最低位置的上侧边距离应>600mm;床铺面与旁板、床铺面与床头间的间隙应<25mm,床铺面相邻板条间间距应<60mm;旁板和床头两个结构部件(板条)之间距离应为45mm~65mm。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