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喜相逢,看看沪上高校有什么亮点
2020-10-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国旗飞扬,月饼飘香。当国庆遇上中秋,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双节到来之际,“别人家的大学”又来了!高颜值的大碗喜面、光盘后的咖啡福利、校园里的花灯海洋……“双节”第一天已打开,这过得太有滋味了!

▉ 复旦大学

吃“国庆面”,免费月饼、水果、酸奶……一大波复旦专属双节活动和福利,正重磅来袭。

一碗热气腾腾的“国庆面”,有一大荤一小荤一蛋的“浇头”,售价7.1元,寓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与此同时,今年在假期八天,已经将每天惊喜安排上了。

今天,师生可在食堂免费领取月饼一枚。10月2日至4日,各校区食堂将随机赠送小米糕、黑米糕和菠萝包三种糕点。10月5日至6日,是“水果日”,香蕉和苹果,健康生活。10月7日,师生可以打卡食堂里秋天的第一杯酸奶。10月8日,学校将在小小的食品袋中,植入复旦与永平县的故事和味道。

中秋国庆佳节前夕,“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五大书院校史书画篆刻主题灯展也在光华大道上“点亮”。

▉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被称为“一言不合就发吃的大学”已有多年。今年的全民月饼福利,毫无悬念地继续。

这份专属中秋月饼,仍由同学们公开票选得出。蛋黄莲蓉月饼和新口味“蜂蜜香柚月饼”,最终脱颖而出。

月饼包装的设计主体为红色,十分喜庆。祥云和花束,围绕着紫气东来门的水墨画,交大元素鲜明。包装上还印有天安门前的华表,以及远航的鸟儿。

为了让同学们在校园里度过一个充实而难忘的双节,活动日历也早早备好:足球赛、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包含刀工学习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堂、还有《夺冠》《姜子牙》等国庆档电影,都能在校园里轻松get!

▉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为1万多名新生准备了中秋“盲袋”,其中包括同济“网红”桃山皮月饼,包括红酒蔓越莓、抹茶红豆、牛奶雪梨、黄金牛肉、紫薯山药、浓情巧克力六种口味,新生每人将会收到两种随机口味月饼。

“盲袋”中更有迎新、双节同庆、致敬英雄、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贴纸,将育人元素深入人心。

向本科新生赠送月饼,对同济来说,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今年更是做到了本研全覆盖。此次的月饼分装工作由近200位同学自发报名参加,劳动教育就这样融入 “做中学”和“学中做”的校园文化活动中。

月饼袋中的彩蛋是——装有手书中国的卡片,同学们可以在卡片上手写对祖国母亲的告白。

▉ 华东师范大学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中秋游园会太燃了!游戏区安排了飞花令、心有灵犀、水中捉月、明辨是非、套圈等游戏,而体验区有制花灯和做棉花糖两个项目。前来游园的朋友们穿行体验区和游戏区之间,收获咬下第一口松软棉花糖的甜蜜,收获和队友的默契与友谊,也收获一句又一句的“中秋快乐”祝福。

孟宪承书院同样准备了一连串的活动,等待同学们的解锁。

“玉米炒葡萄”的网红菜是怎么诞生的?10月5日,书院就将组织学生们深入厨房一线,探秘学校食堂后厨,跟着厨房师傅一起制作菜肴,提升生活技能的同时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 上海财经大学

国庆中秋团圆面、众志成城同心面、脱贫攻坚小康面……普通的面食,售价2元,不仅颜值高,也被赋予了美好的寓意。

国庆中秋团圆面里,一个淮扬狮子头,充满着海派风味;众志成城同心面里,新鲜的基围虾、鲜嫩的蟹肉棒与清香的菌菇,汇聚一堂;脱贫攻坚小康面里,融合云南元阳菌菇、新疆喀什番茄和青海果洛牛肉。上财人“心中有真情,帮扶有温度”,一切尽在这碗面里。

今天,一场融合做月饼、做桂花糕、十字绣、扎灯笼于一体的“师生DIY劳动体验”也在校内拉开帷幕。餐饮部200多名员工清晨5点全体进入工作状态,进行活动准备。食堂点心师傅们最近都是连夜加班赶制月饼等时令点心,以保证新鲜度。

活动现场还精心安排了铁板烧烤、广式卤味、特色撸串、弄堂小吃、花式点心约15个美食区,多种地方风味的62余种特色美食,以满足留校过节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味蕾。

假期里,除了一碗喜面,学校“五个一”活动也已经备好:一本好书、一个展览、一场“每天不重样”的露天电影、一次篝火晚会,正在等待大家的pick~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吃‘国庆面’、品上应月饼”。

今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星红旗飘扬,到处弥漫着欢乐祥和的氛围,“共享国庆喜面 同庆祖国华诞”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共诉家国情怀。

“历经风雨兼程,方知祖国的强大力量,更明白幸福来之不易”,上应师生以吃“国庆面”这一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郭庆松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庆假期难得的空闲,静心学习、静心思考、快乐生活,把前一段时间不能进校学习的缺憾补回来,力争取得特殊节日里的特殊进步。

软香入味的牛肉、生脆爽口的青菜、鲜嫩饱满的荷包蛋再加上“71”字样的胡萝卜……一碗浇头十足、情谊满满的“国庆面”让大家吃出了浓浓的喜庆味道。

今晚,经济与管理学院还将举行忆中秋“月饼”体验,介绍关于中秋节的来历、传统民俗与逸闻趣事等。同时,倡议给在无法团聚的远方亲人发一条节日问候、一起诵读有关中秋节的诗词佳句,并亲手参与制作月饼。

▉ 上海师范大学

“为祖国庆生·共享国庆面”,是上海师范大学今天升旗仪式后的重头戏,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风。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与同学们还推出了“双节”的晚间活动。赵杰和李现雷是两名辅导员,他们贴心地准备了望远镜等设备,以供同学们观赏夜空。

之后几天,学院仍会继续推出观影、观星、围棋等系列活动,在丰富环地学子假期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家国情怀。

▉ 上海理工大学

今天中午,学校为师生免费提供1900份“国庆面”,师生们只需要到各食堂,就能领取到精心设计的餐券,尝到美味又营养的国庆面。

一场2020级新生国庆运动会也是热闹纷呈。慢骑自行车、运水接力、团队拔河……健强体魄,又增加新生之间的社交和互动。

▉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上海健康医学院也为师生们准备了“国庆面”,共同为祖国庆生。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国庆欢乐邀请函,也纷纷“投递”给了在校师生:“康康历险记”定向越野赛、中秋游园会、大型社团专场……精彩纷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