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上海月朗星稀适合赏月
2020-10-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上海国庆假期的雨水提前报到,小伙伴们能看到秋天的第一个圆月吗?不用担心,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天夜间,上海总云量平均在1成至3成,可谓月朗星稀,很适合赏月。此外,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

据最新预报,上海雨水将提前一天到来,从原来的10月3日调整至10月2日。预计在2日半夜云系增多,小雨纷纷。集中降水时段也有所“拉长”,从3日夜间至4日上午,调整至3日下午至4日上午。

尽管国庆假期雨水提前光临,不过据市气象局数值预报模式显示,今天夜间,上海总云量平均在1成至3成,月朗星稀、和风清畅,适宜赏月和家人团聚。

此外,2009年到2019年,上海中秋节当天14时到22时之间下雨概率仅为18%。20时总云量和低云量≤2成的概率分别为60%和80%。也就是说:上海中秋夜较大概率不会下雨,云量也比较少,适合赏月。

那么,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在何时?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离沪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最新出炉的2020全国中秋赏月指数地图吧。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中秋节当晚,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华东等地天气晴好,适宜赏月。省会级城市中,乌鲁木齐、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台北都将是皓月当空。

10月4日开始受冷空气和低涡切变线影响,气温逐步下降,并伴有4-6级偏北风。伴随着冷空气影响,国庆期间申城是否有望入秋?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是指立秋后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据此,“国庆期间申城有可能入秋。但由于国庆后期最高气温会小幅回升至24℃,因此是否能够入秋成功还得看临近的天气变化。虽然今年气温偏凉爽,但北方冷空气到达申城后逐步减弱,谈不上‘冷中秋’的概念,与常年相比申城降温的程度在正常范围内。”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